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是由冯小宁执导,陆毅孙海英吕丽萍等出演的历史(争议)战争片,背景为大清朝大日本帝国之间的甲午战争

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冯小宁
编剧冯小宁
主演
  • 陆毅
  • 龚洁
  • 杨立新
  • 孙海英
  • 吕丽萍
摄影冯小宁
剪辑冯小宁
制片商中影集团
时代出版传媒集团
CCTV-6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华人民共和国
  • 2012年7月6日 (2012-07-06)

  • 2012年10月2日 (2012-10-02)

剧情 编辑

影片从主角邓世昌的童年讲起。

1877年,一批少年学子怀着强国之梦登上海轮远赴英国,进入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在那里他们登上了最新式的军舰,学习到最先进的知识,并亲自驾驶着清政府用重金购买的铁甲巨舰驶回祖国。而他们的同学中就有一批日本留学生,同样带着强国之志,同样驾着日本政府购买的军舰向遥远的东方驶去,年轻的日本天皇正等待着他们,以加速他同样是学习西方的明治维新

古老的紫禁城里,年轻的光绪皇帝立志变法强国,但慈禧太后才是真正的统治者,公然在朝廷上“垂帘听政”,整个中国充满腐败。 中国的海上,第一次出现了一支强大的舰队,这些舰长大多是英美留学生,巨大的舰炮可以倾刻将目标轰成碎片。日本长崎、日本舰长们阴沉的目光迎来了到访的中国舰队,仇恨的日本民众与中国水兵发生血腥的冲突,双方炮口都迅速瞄准对方,战火一触即发……

长崎事件极大地刺激了日本,天皇率先捐款,全国一心发展海军,尤其发展新式的快速炮,使海军实力迅速提高;而在隔海相望的中国,为了讨好慈禧太后六十大寿,一座富丽堂皇的园林——颐和园已近完工,用来修建颐和园的钱竟是中国海军的军费。

致远舰管带 ( 舰长 ) 邓世昌北洋舰队中一个不嫖赌不贪私的舰长,总兵刘步蟾的表妹早在英国时就爱慕他的一表人才,而邓世昌坚守着传统的忠孝伦理,不为其所动。这次小妹从英国带回一个喜讯,英国愿将一艘最新式的军舰卖出,但众人的喜悦很快化为泡影:朝廷因修颐和园早已无钱购舰,而修筑颐和园的费用足以买上二十艘新式军舰。当日本知道这一情况后,天皇再次带头捐款,每天只吃一顿饭,抢购下了这艘新式军舰,并命名为吉野号

侵略扩张的野心终于使日本发动了战争,邓世昌在生日前一天告别了赶来相送的小妹,毅然驾着致远号随舰队驶向茫茫大海。黄海大东沟,中日双方海军主力展开队形,爆发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蒸汽机铁甲舰队的大海战。海面上炮声隆隆,水柱冲天,在这场决定两国命运的决战中,日本的快速炮显出绝对优势,而中国海军的炮弹却经常命中敌舰而不炸。北洋舰队的军舰连连被击沉,而日本军舰却没有一艘沉没。关键时刻,致远号突然冲出层层弹雨,裹挟着浓烟烈火,挂起冲锋旗直向日本海军的主力“吉野”号冲来,在弹尽重伤之时,邓世昌毅然驾着烈火之舰决死相拼,水柱如林的海面上传出他的吼声:“我等从军卫国,即使死,也要撞沉吉野!”但是在敌舰队上百门快速炮的集中轰击下,“致远”号终于爆炸沉没!悲愤交加的邓世昌拒绝了战友的救援,誓与“致远”号同沉,但他的爱犬却死死叼住他的肩头不放,邓世昌仰头长啸,狠狠心抱住爱犬一同沉入波涛,惊天泣地,壮烈至极!连日军也肃然起敬,被后人敬为“中华民族近代史第一英雄”。

日军大举入侵中国,并在旅顺进行了灭绝全城的旅顺大屠杀,原有2万余人的旅顺城只剩下36人。而此时的北京颐和园里却是一片欢歌,慈禧太后的六十寿典进行得如火如荼。

刘公岛,北洋舰队在港内进行最后的苦战,日军攻占了陆上所有炮台,将炮口转过来猛轰港内的中国军舰,所有人都望眼欲穿地盼望陆军的救援,然而几路援军全推托不前,甚至转头逃跑!孤守一个月的北洋舰队终于弹尽援绝,军心遣散,刘步赡等人拒绝了日本同学的劝降,亲手炸沉了自己的军舰后自尽身亡,一支曾威震东方的强大舰队灰飞烟灭……

1895年1月14日,日本在明知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的情况下,通过内阁会议决定将钓鱼岛改名为尖阁群岛,归为己有。

1895年,日本马关。李鸿章被慈禧派往日本求和。李鸿章屈辱地踏上码头,昔日威风的总理大臣如今却低头俯首的哀求对手,却不知日本早已破译了中国的电报密码!而且自己的国力也早就空虚,打不下去了。历史就这样把中国推向了更加苦难的深渊。日本要求中国割让台湾岛及附属岛屿、朝鲜半岛辽东半岛,又提出了赔银两亿五千万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通商口岸等一系列条件。李鸿章愤然离去,却被日本民众袭击,子弹打入脸部。不久后身在医院的李鸿章收到软弱腐败清政府的答复,同意日本提出的全部条件。

4月17日,李鸿章颤抖地在耻辱的条约上签下耻辱的名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马关条约》。

直到五十年后,美国以两枚原子弹换来日本在二战中的无条件投降。

又过了六十七年,一艘海轮驶过平静的海面,一幅当年少年学子的照片飘落大海。而在那深蓝色的海底,静卧着一艘铁甲舰的残骸。

[1]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陆毅 邓世昌 北洋舰队的海军首领之一,致远舰的指挥者。
龚洁 小妹 刘步蟾之表妹,爱慕邓世昌。
杨立新 丁汝昌 北洋海军提督。
孙海英 李鸿章 北洋通商大臣。
吕丽萍 慈禧 大清晚期实际掌权者。
郭家铭 爱新觉罗·载湉 大清光绪帝。
马光泽 刘步蟾 北洋水师右翼总兵。
夏雨 伊东祐亨 大日本帝国海军中将、联合舰队司令官。
平田康之 伊藤博文 日本国时任首相。

花絮 编辑

电影剧本由中国甲午战争研究会的工作人员和冯小宁一起合作完成,一共创作了22年。[2]

电影开机拍摄点是山东省刘公岛[3] 其次拍摄点在重庆市长寿湖[2]

评价 编辑

部分外界评价此片不仅绝大多数该做的基础考证与细节没做到,且许多重要关键情节与内容偏离扭曲史实,甚至为特定政治目的(片中一再铺陈当时根本完全不存在的钓鱼岛议题)而刻意捏造夹带虚构错置架空历史事件,此外尚有众多前后矛盾不一的乌龙状况。此片除宣扬教条式的爱国主义及民族主义外,唯一的“强项”是能以战争剧情挑起观众的情绪与吸引目光;全片只能说是利用较高的制片技术,包裹许多错误的讯息,与其说是历史战争片,不如说是依附在历史上的“战争幻想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新浪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8)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的花絮. 新浪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8) (中文(中国大陆)). 
  3. ^ 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在刘公岛开机. 新华网. [2011-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