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官党是小说《郑芝龙大传》中,由郑芝龙组织的武装商业集团,系一虚构的组织,而非历史上实际存在的团体。

根据书中描述,一官党狭义上是郑芝龙家族的贸易船队,广义上是郑芝龙整个政商军复合集团的总称,其下有山五商海五商(贸易公司)、郑家军(私人部队),以及洪门天地会(情报单位)。

发展 编辑

前期 编辑

一官党是单纯的贸易船队,经营日明东南亚贸易,此外还经营令旗事业(海上保全),在日本华侨侨界领李旦领导时,郑芝龙是二十八位兄弟会成员之一,而在成员中年龄最小;至1625年起,郑芝龙结拜兄弟共18位海商(即十八芝),奉郑芝龙为领袖。

中期 编辑

郑芝龙这时期暂离一官党,到台湾加入颜思齐的专业海盗团队,而后更而掌握其大权,最后在解散的时候,部分人继续跟郑芝龙,这是郑芝龙自家水师的核心。

后期 编辑

1628年郑芝龙接受明朝朝廷招安,十八芝分裂为:“拥护朝廷(郑芝龙)”及“反朝廷”,从此开始郑芝龙缉捕走私(也捉拿昔日拜把兄弟);他还曾经上公文给朝廷“郑芝龙缉捕郑一官到案”,凸显自己已金盆洗手。

军队方面除了扩展原来自家的水师以外,还开始有了陆军,不过由于官方给的资源不足,郑家的军队型态上还是私人军队的味道浓厚,作用是维护自身贸易利益也维持地方及海上治安,一官党的贸易收入又回过头来养部队,与朝廷的关系近似现代所谓的外包,郑家的军队严格来说并非朝廷的直属。

后来这个集团给郑成功接手后,贸易组织的部分发展的更加致密,军队部分郑家各亲属所属的部队被郑成功有效的统一。

参考 编辑

  • 《郑芝龙大传》;陈文德;远流:ISBN 957-32-3482-3
  • 《郑成功传奇的一生》;何世忠、谢进炎合著;裕文堂书局:ISBN 957738208-8
  • 《台湾丛谈》;台湾史迹研究会汇编;幼狮文化事业印行:ISBN 66653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