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 (小说)

厄休拉·勒古恩小说

一无所有》(英语:The Dispossessed)是美国作家厄休拉·勒古恩于1974年所发表的科幻小说,为伊库盟系列小说之一,获得1974年的星云奖与1975年的雨果奖。故事描述两个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文明社会,并探讨对于乌托邦的愿景与批判。

一无所有
第一版封面(精装版)
原名The Dispossessed
作者厄休拉·勒古恩
类型科幻小说
系列伊库盟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封面设计Fred Winkowski
出版机构Harper & Row
出版时间1974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印刷
页数341 (first edition)
所获奖项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轨迹奖最佳小说Prometheus Award - Hall of Fame[*]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百佳科幻奇幻小说[*]Premio Gigamesh[*]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前作世界的词语是森林
规范控制
ISBNISBN 0-06-012563-2 (first edition, hardcover)
OCLC800587

剧情提要 编辑

乌拉斯(Urras)是个美丽富饶的行星,它的卫星安纳瑞斯(Anarres)则荒凉贫瘠。数百年前,一部分乌拉斯人不满当时封闭腐败的资本阶级社会,移民前往安纳瑞斯,在那儿开创一个没有私人财产,所有人共享一切资源的新社会。

薛维克(Shevek)是安纳瑞斯的理论物理学家,他所研究的“共时理论”可开发出安射波(ansible英语ansible),一种跨星系的同步通讯装置。但由于安纳瑞斯强烈的排外意识,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和其他世界的人类交流,毫不重视薛维克的理论。为寻求完成理论的机会,他不得不违反传统,回到移民们抛弃的故乡乌拉斯。富庶的母星有薛维克梦寐以求的研究资源,代价却是要将他的理论据为己有。本篇故事便是在叙述薛维克为了实现理想,在这对伴星上两段迥然相异的奋斗过程。

评析 编辑

《一无所有》详实地描述一个无政府主义社会的运作机制,并提出在一个人人各尽其能、各取所需的理想体制下,仍有可能因为集体主义的保守心态,而使社会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书中对于个人与集体的冲突、自由与承诺的关系、私有财与共享的观念、性别议题等都有精辟的见解,有评者认为本书已超越科幻小说的类型框架而获致可观的文学成就。

中译书目 编辑

  • 《一无所有》黄涵榆译,谬思出版社奇幻馆书系,2005年(繁体,台湾地区),2014年(修订新版)ISBN:9789866026751
  • 《一无所有》陶雪蕾译,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世界科幻大师丛书,2009年(简体,中国大陆)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