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兰

中國東漢時期人物

丁兰东汉时期的人物,其生平记载于《二十四孝》里的“刻木事亲”。相传丁兰年青时并不孝顺,由于父亲早死,所以他由母亲抚养长大。每天丁兰在田里工作,中午时都由母亲把午饭送到田里给他。不过,丁兰对母亲却非常差,无论母亲过早或过晚送饭给他,都会被他责骂。后来,丁兰有机会到学堂读书,得到夫子的开导,决心改过自新。次日,当母亲为丁兰送饭时,丁兰跑过去要道谢,却忘记放下手中的农具,母亲以为丁兰要打她,所以便开步跑,谁知却撞了到一棵梨树,一头撞死。丁兰于是把梨树的支干砍下,请工匠把支干雕刻成母亲的样貌,以作纪念。“丁兰刻木”亦成为了后世华人为故亲立神位的典故,而用来作神位的木牌亦会使用花梨木。即“刻木事亲”的故事。

丁兰

有些说法称,丁兰后来娶妻,依然每日对父母的雕像毕恭毕敬,还如书馆的夫子所说一般,每天早晚晨昏定省,向木像跪拜。丁兰的太太感到好奇,想了解究竟,因此冒犯了木像,于是,丁兰把妻子休弃。

在这里,故事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说妻子用针来刺木像,而木像竟然流血,而且眼泛泪光;第二个版本说妻子用火烧木像,而次日自己的毛发无故被烧光。

图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