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储蓄会(International Savings Society)是20世纪上半叶活跃于中国的一个法国金融机构,1912年9月开设于上海法租界

武康大楼曾是万国储蓄会的财产

万国储蓄会初期总资本仅有白银6.5万两,法郎200万,在上海法国总领事馆注册,并在法国贸易部和中国政府财政部登记备案。万国储蓄会早期的董事会共六人,其中包括中国宁波商人叶琢堂。董事长先后分别为法国人范诺(Rone Fano)和部亭(Jean Beudin),经理为荷兰人司比门(Michel Speelman)。

万国储蓄会使用有奖储蓄的方法,业务扩展迅速。先后在天津、汉口、青岛、哈尔滨等城市设立分会。

1934年,马寅初发表文章,揭露有奖储蓄的危害。1935年,国民政府下令取缔[1],但万国储蓄会在通商口岸的租界内继续经营,直至1945年才清理结束。

万国储蓄会大量投资房地产业,并成立中国建业地产公司,在当时拥有上海法租界大量产业,如毕卡第公寓(今衡山宾馆)、培恩公寓诺曼底公寓(今武康大楼)等。

1926年,邬达克设计了上海万国储蓄会大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上海房地产志 >> 第二篇私营房地产业 >> 第二章外商 >>第三节 主要房地产公司.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0-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