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文库

(重定向自万有文库

万有文库》,是商务印书馆于1929年起开始出版的综合性丛书,共收书1710种,4000册。

1928年王云五开始筹备《万有文库》,1929年起陆续出版,第一集有图书1010种共2000册,第二集有700种共2000册。王云五在《万有文库》的印行缘起中说:“本文库之目的,一方在以整个的普通图书馆用书贡献于社会,一方则采用最经济与适用之排印方法,俾前此一二千元所不能致之图书,今可三、四百元致之。”

董桥在《点亮案头一盏明灯》谈到:“早岁家中书房集藏好多商务印书馆的‘万有文库’,包罗万象,朴素实用,确是跟我一起走过成长治路。后来到了台湾,又买了许多那边商务补印的‘丛书集成’,粗粗的书皮,淡淡的墨色,翻阅轻便,仿佛夜雨秋灯,故旧重逢,剪烛闲谈,惬意得很。‘万有’当是‘万物’之意,徐渭《坐卧房记》说的‘一室之中可以照天下,观万有,通昼夜,一梦觉而无不知。’读这些文库、丛书,我常常会想起王云五在商务的业绩,觉得这样的读书人,实在体贴周到得可爱。”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