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科经,是指由东晋佛教僧人释道安所开创之区分佛经架构的方式。其将佛经分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部分。

序分 编辑

经文之始,介绍经文被宣讲的背景,包括为何人 何事而说,时间地点 缘由等资讯。

通序 编辑

其中,基本为每部佛经共有的“信、闻、时、主、处、众”等六事说明时地听众等资讯,若六事完全具备,则代表本经真实可信,符合佛法 故又称“六成就” “证信序” 有些佛经为便于传诵,将通序部分予以省略,如《心经》,便是玄奘法师在翻译过程中将序分与流通分予以省略。

别序 编辑

每部经的序分部分独有的内容,指该经所发起 宣讲的因缘,故又称“发起序”

正宗分 编辑

正宗之名意指佛之所说必为正宗,且具有证明经书要义的功能。是一部佛经中最重要的部分。此部分一般包含教义阐明、论证,以及修行法门,一般采取问答体例,由“弟子提问,佛祖赞允继而解答,问答往来后佛祖予以总结”的结构组成。而净土宗则将正宗分划为“信 愿 行”三部分

  • 信:起信,相信依经念佛能抵达极乐世界。
  • 愿:发愿前往净土
  • 行:立行,告诉信众如何修行。

此划分出自净土宗祖师藕益的“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是深信、切愿、力行为要耳”一语。

流通分 编辑

意在助佛经流传世间,故名流通分。佛经正文的结尾,颂扬功德,修行的利益,或者与其他法门进行比较。基本形式多是“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参考资料 编辑

  • 《一次完全读懂佛经》 慧明 编著 海鸽文化出版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