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国人(日语:第三国人だいさんごくじん dai sangoku jin),简称三国人三国人さんごくじん sangoku jin),是一个日语贬义词,用以称呼来自前日本外地殖民地)的日本居民,包括朝鲜人台湾人本岛人)。此词的意思是“当事国以外的第三国之国民”(当事国系指二战的各宣战国),最开始是为前日本外地居民制造一种隔离的种族和政治身份,特别是为了朝鲜人(韩国人)。

当初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和日本政府使用此词,并没有歧视的意义。但三国人常被解释为那些被日军征召入伍作劳工然后于二战后定居日本和朝鲜战争中获得“特许永久居留权[1]”的在日朝鲜人。此词亦可指台湾的殖民地人民和二战前后自愿移居日本的移民 。

此词被视作不合时宜而不被使用。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于2000年4月9日为自卫队致词时,提出地震后的犯罪活动都是外来人口所为时用到此词。石原慎太郎事后受到广泛谴责。

注释 编辑

  1. ^ 特许永久居留权(特别永住者)-- 为一种无投票权及限制户籍权利的居留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