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平话》或《平话三国志》,是一个以三国历史为故事背景的话本,以东汉书生司马仲相断阴阳转世作为开头[1],直至汉赵消灭西晋为结尾[2]。原来在宋朝时就有说三分的故事,后有元朝不知名作者不知撰人成书。元代诗人王沂题作《虎牢关》诗一段:“君不见三分书里说虎牢,曾使战骨如山高。”“三分书”指的是“说三分”的话本。现存有三分事略全相三国志平话插画版本。

《至治新刊全相平话三国志》封面

小说《三国演义》也是参考《三国志》、《三国志平话》写成的。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平话》玉皇敕道:“与仲相记,汉高祖负其功巨,却交三人分其汉朝天下:交韩信分中原为曹操,交彭越为蜀川刘备,交英布分江东长沙吴王为孙权,交汉高祖生许昌为献帝,吕后为伏皇后。交曹操占得天时,囚其献帝,杀伏皇后报仇。江东孙权占得地利,十山九水。蜀川刘备占得人和。刘备索取关,张之勇,却无谋略之人,交蒯通生济州,为琅玡郡,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道号卧龙先生,于南阳邓州卧龙冈上建庵居住,此处是君臣聚会之处;共立天下,往西川益州建都为皇帝,约五十余年。交仲相生在阳间,复姓司马,字仲达,三国并收,独霸天下。”天公断毕,话分两说。
  2. ^ 《三国志平话》又有晋愍帝即位于长安。汉王遣刘曜征之,遂虏晋愍帝,遂纳晋惠帝羊皇后为妻,遂送晋帝于平阳郡。汉王遂灭晋国,即汉皇帝位。遂朝汉高祖庙,又汉文帝庙,汉光武庙,汉昭烈皇帝庙,汉怀帝刘禅庙而祭之,大赦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