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太傅、太保列表

洪饴孙三国职官表》:“魏太傅上公一人,第一品,掌以善导,无常职(汉志)。黄初七年始置,位在三司上。不常设,前后居是官者三人。……蜀先主为汉中王时曾置是官,即位以后不置。居是官者一人。……吴建兴元年初置,居是官者一人。”又言:“魏太保上公一人,第一品,掌训护人主,道以德义。景元四年始置,位在三司上。不常设。居是官者一人。”今据《三国志》诸《帝纪》、《主传》;万斯同《历代史表》中《魏国将相大臣年表》、《魏将相大臣年表》、《吴将相大臣年表》作此表,在位年数不足一年者,按一年计算。

太傅 编辑

编辑

《三国志·魏书·明帝纪》载:“(黄初七年)十二月,以太尉锺繇为太傅,征东大将军曹休为大司马,中军大将军曹真为大将军,司徒华歆为太尉,司空王朗为司徒,镇军大将军陈群为司空,抚军大将军司马宣王为骠骑大将军。”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皇帝
曹魏帝太傅(220年-265年)
1 定陵成侯 锺繇 4年 226年-230年 魏明帝
2 舞阳宣文侯[1] 司马懿 13年 238年-251年 齐王曹芳
3 长乐公[2] 司马孚 11年 256年-265年 高贵乡公曹髦
魏元帝

蜀(汉中) 编辑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载:“(建安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靖为太傅。”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汉中王
东汉汉中王太傅(218年-221年)
1 许靖 2年 219年-221年 刘备

编辑

《三国志·吴书·吴主传》载:“建兴元年闰(四)月,以恪为帝太傅,胤为卫将军领尚书事,上大将军吕岱为大司马,诸文武在位皆近爵班赏,冗官加等。”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皇帝
东吴帝太傅(222年-280年)
1 阳都侯 诸葛恪 1年 252年-253年 吴废帝

太保 编辑

编辑

《三国志·魏书·三少帝纪》载:“(景元四年)十二月庚戌,以司徒郑冲为太保。”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皇帝
曹魏太保(220年-265年)
1 寿光侯[3] 郑冲 1年 264年-265年 魏元帝

蜀、吴 编辑

蜀汉、吴国皆不置太保。

注释 编辑

  1. ^ 入西晋尊封晋高祖宣皇帝。
  2. ^ 260年,晋封长乐公,入西晋封安平(献)王。
  3. ^ 入西晋封寿光(成)公。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
  • 万斯同《历代史表》
  • 洪饴孙《三国职官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