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学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种学生荣誉,表彰“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学生。“三好学生”的评选自1954年开始,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的衡量标准,在中国的所有大、中、小学校普遍推行。“三好”成为学生追求的目标和荣誉,也成为“好孩子、好学生”的同义词。

北京市市级三好学生证书封面
西安市三好学生证书的内页

历史 编辑

1953年6月至7月,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毛泽东发表了《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特点》的重要讲话,提出把“三好”作为青年团工作的方向,要求青年们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1957年2月,毛泽东国务院扩大会议上发表题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始终没有明确“三好学生”的地位。反而,由于全面否定了建国17年的教育战线成果,“三好学生”成了“白专学生”的同位语,取而代之的是“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榜样形象。

在文革动乱结束后的拨乱反正过程中,“三好”被重新提出,并给予重申和肯定。

1978年,上海市恢复在大学实行“三好学生”,并将评定“三好学生”中的“身体好”那一条与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联系在一起。

1982年5月5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公布《关于在中学生中评选三好学生的试行办法》。规定“三好学生”的标准是: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1]

现状 编辑

三好学生的待遇在20世纪末着重提高了。对于连续几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学生,在升学和分配上都给予优先选择的机会。

2004年,国家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提出“‘三好学生’评选应废除”。与此同时,评选“三好生”习惯已经逐渐被一些学校淡化了,例如:

  • 1996年,北京光明小学以“我能行”活动取代了“三好生”评选;
  • 2003年,武汉25中以“阳光少年”代替了“三好学生”评选;
  • 抚顺北台小学以16个单项奖和3个综合奖的设立取代了“三好学生”评选;

而三好生的特殊待遇在中国的多个省市被逐步取消:

  • 2004年,上海市淡化“三好学生”称呼,改称为优秀队员和优秀团员;
  • 2004年,大连市中小学不再把评“三好学生”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固定内容;
  • 2005年,湖北省“三好学生”在升学时将不再予以加分。[2]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魏兆鹏. 回顾“三好学生”的历史脉络. 中国《新闻周刊》. 2004年9月5日 [2006-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01) (中文). 
  2. ^ 曹红蓓. 推行了近50年后 “三好”受到了新时代的质疑. 中国《新闻周刊》. 2004年8月30日 [2006-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