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时业,又称三时报业三报业三定业三业,佛教阿毗达摩(论藏)术语,根据异熟业受报的时间顺序先后而做出的分类,其中包括了顺现受业(现世业)、顺次受业(下世业)、顺后受业(后世业)三者[1]

概论 编辑

三时业,又称三报业,是以业报生起的先后顺序来作为分类:在此生受到业果,为顺现受业。在下一生受业果,称顺次受业。在下下生及之后才受报,称为顺后受业[2]

俱舍论》将业分为定业,与不定业二者。定业之下,分为三时业,加上不定业,称为四业。另一个说法,将不定业分为二者,形成五业[3]

分类 编辑

顺现法受业 编辑

顺现受业(梵语dṛṣṭa-dharma-vedanīyaṃ karma),指的是在此生造作业,业果在这一生就出现[4]

顺次生受业 编辑

顺次受业,为在此生造作业,而业果在下一生才成熟[5]

顺后次受业 编辑

顺后受业,则是在此生造作业,但业果在第三生之后才成熟[6]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114:“复有三业,谓:顺现法受业,顺次生受业,顺后次受业。”
    玄奘译《大乘阿毘达磨集论》卷4:“又业差别有三种,谓顺现法受业,顺生受业,顺后受业。”
  2. ^ 《成实论》卷8:“问曰:经中佛说三种业,现报、生报、后报业。何者是耶?答曰:若此身造业,即此身受,是名现报。此世造业,次来世受,是名生报。此世造业过次世受,是名后报。以过次世故名为后。”
    《大乘义章》卷9:“三报业者,所谓现、生、后报业也。受果于今,名之为现。次现报起,目之为生。过生方受,谓之为后。现起善恶,造作彼报,名三报业。”
  3. ^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5:“论曰:此上所说,顺乐受等,应知各有定、不定异。非定受故,立不定名。定复有三,一顺现法受,二顺次生受,三顺后次受。此三定业,并前不定,总成四种。或有欲令不定受业复有二种,谓于异熟有定、不定,并定业三,合成五种。”
  4. ^ 玄奘译《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卷7:“顺现法受业云何?谓若业此生造作、增长,彼业即于此生受异熟,非余生,是名顺现法受业。”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114:“云何顺现法受业?谓若业,此生造作、增长,则于此生受异熟果,是名顺现法受业。”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5:“顺现法受者,谓此生造,即此生熟。”
    玄奘译《瑜伽师地论》卷9:“顺现法受业者,谓能感现法果业。”
    玄奘译《瑜伽师地论》卷90:“顺现法受业者,谓由如是相状意乐所作诸业,若由如是相状加行,谓事加行,或身加行,或语加行,所作诸业。若由如是相状良田所作诸业,于现法中,异熟、成熟,如是名为顺现法受业。”
  5. ^ 玄奘译《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卷7:“顺次生受业云何?谓若业此生造作、增长,彼业随第二生受异熟,非余生,是名顺次生受业。”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5:“顺次生受者,谓此生造,第二生熟。”
  6. ^ 玄奘译《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卷7:“顺后次受业云何?谓若业此生造作、增长,彼业或随第三生,或随第四生,或复过此,受异熟,非余生,是名顺后次受业。”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114:“云何顺后次受业?谓若业、此生造作增长,随第三生、或随第四、或复过此,受异熟果,是名顺后次受业。”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5:“顺后次受者,谓此生造,从第三生后,次第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