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氟甲基(英语:trifluoromethyl)是一个有机氟化合物的官能团,化学式为-CF3。为氟原子取代甲基(-CH3)上的所有氢原子而成。三氟甲基聚集高电负性,一般认为介于在氟(4.0)和氯(3.0)之间。因此,带有三氟甲基的化合物通常是强酸,比如三氟甲磺酸三氟乙酸。在化学合成时,可能可以在有机化合物加入三氟甲基官能基以降低碱度,或赋予独特的溶剂性质(例如三氟乙醇)。

三氟甲基

三氟甲基官能基存在于某些药品、毒品和非生物合成氟碳化合物中。药用三氟甲基从1928年开始被利用,但是在1940年代中叶,相关研究才兴盛起来[1]。 三氟甲基经常用作生物电子等离子体来替代氯或甲基来制备衍生物。它可以用于调整先导化合物的构型和电子性质,或保护活性甲基免受代谢氧化。含有三氟甲基的药物中,有一些知名药物,例如依法韦仑(Sustiva,一种HIV反转录酶抑制剂)、氟西汀(Prozac),以及塞来昔布(Celecoxib)等。

合成 编辑

合成三氟甲基官能基有很多方法。羧酸可以通过用四氟化硫和三卤代甲基化合物处理转化成为三氟甲基,特别是三氟甲基醚和三氟甲基芳烃,可以通过用三氟化锑处理转化成为三氟甲基化合物/五氯化锑(Swarts反应)。另外一种方式是利用三氟甲基芳烃的芳基碘与三氟甲基铜的反应。此外,三氟甲基羰基和酮类则可以通过醛和酯与Ruppert试剂的反应来制备[2]

三氟甲氧基 编辑

与它相关的官能团是三氟甲氧基(-OCF3[3]。具有该官能团的化合物在作为药物上具有相关性,如利鲁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Yale, Harry L. The Trifluoromethyl Group in Medicinal Chemistry. Journal of Medicinal and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英语Journal of Medicinal and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1959, 1 (2): 121–133. doi:10.1021/jm50003a001. 
  2. ^ G.A. Olah; R.D. Chambers; G.K.S. Prakash (编). Synthetic fluorine chemistry. John Wiley. 1992. ISBN 0-471-54370-5. 
  3. ^ Synthetic Approaches to Trifluoromethoxy-Substituted Compounds A. Tlili, F. Toulgoat, T. Billard,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1726. doi:10.1002/anie.20160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