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聚顶,是一种主要由道教修行者传承的内功心法,也是一个内丹修习者的术语

概略 编辑

在古代,“花”与“华”通,“华”乃是“花”的本字,故而“三花”就是“三华”,表示人体精气神之荣华。所谓“聚顶”就是精气神混一而聚于玄关一窍。萧廷芝《金丹大成集》说:“问三花聚顶。答曰:神气精混而为一也。玄关一窍,乃神气精之穴也。”这里的“顶”有特指意义,它表示“天宫内院”。所谓“天宫”指脑部,“内院”就是以印堂穴与百会穴垂直线为中心点的脑部内空间。“三花聚顶”是一种内丹功的上乘状态,这种状态的出现必须经过循序渐进的炼养过程。古代道教内丹家由于害怕泄漏天机,又担心大道失传,便以含蓄的符号象征方式来表达。于是,有关“三花”的名称便有许多转换的形式。

从本质上看,“三花”的内在意义乃是“三阳”。所谓“三阳”也就是阴中之阳,阳中之阳,阴阳中之阳。“三阳”之说来自五行与天干的转换。在中国古代,以“水”代表北方,于天干为壬癸,在人体则与肾脏相对应;以“火”代表南方,于天干为丙丁,在人体则与心脏相对应;以金代表西方,于天干为庚辛,在人体则与肺脏相对应。肾主精,心主神、肺主气。水在北方为阴方,所对应的天干壬癸,一阴一阳,壬为阳,癸为阴,所谓“阴中之阳”指的就是代表北方两个天干之中的“壬”;火在南方为阳方,所对应的天干丙丁,也是一阴一阳,丙为阳而丁为阴,所谓“阳中之阳”指的是代表南方两个丙丁中的丙;金在西方为阴方,所对应的肺脏吐故纳新,交接内外表里,故有阴阳转换之性,所谓“阴阳中之阳”指的是代表西方和肺脏的天干庚辛中的“庚”。

内丹学讲究“炼精化气”就是去肾水中的癸,而升壬;“炼气化神”就是去肺金中的辛,而升庚;“炼神还虚”,也就是去心火中的丁,而升丙。其壬、庚、丙,象征精气神中的“三阳”,经过进火而升华,最后聚于泥丸宫,这就叫做“三花聚顶”。顶者,鼎也。革故鼎新,脱胎换骨,则成圣明境界,到了这样的境界,则骨体荣华焕发,光芒四射。此时,精气神已从分的状态而回归于“合”的状态,恍若金花片片自现于空中,这是内功的美好结果,所以,“花”也就是“华”。

《黄帝阴符经》“三花聚顶,五气朝元” 编辑

丹道源自道教。道教教徒相信道法无远弗届充斥无边宇宙,人类通过某些方式可以达到与道合一的境界,这些人称为后天神仙,最高修为者也可以达到天尊。后天神仙“本体虚空,超出三界”,精气神之花和五脏五行之气,聚于顶部印堂穴和百会穴,对他们意义不大!

《黄帝阴符经》是道教非常重要的经典,是道士必须诵习的经书。“阴符”就是“默契”。《黄帝阴符经》的正法是“至静、盗机、抱一”。它就是“至静而可以动静”的深不可测、“三盗宜,动其机”的灵通流畅和“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极致“宇宙在乎手,万物生乎身”。

道教《黄帝阴符经》的教义中,与“道”默契的境界是神仙抱一演道、富国安民演法、强兵战胜演术,智仁勇三者圆融一体的境界。所以“三花”就是智仁勇三者圆融一体的“大道之花”;“顶”就是“与道默契的最高境界”;“三花聚顶”就是“智仁勇三者圆融一体的大道之花集聚开放于与道默契的最高境界”。

《黄帝阴符经》上篇《神仙抱一演道章》曰:“天有五贼,见之者昌。五贼在心,施行于天,宇宙在乎手,万物生乎身。”“五贼”就是“五行”;“元”就是“‘宇宙在乎手,万物生乎身’的终极境界”。“五气朝元”就是“天地间之五行朝服于‘本体虚空,超出三界’之‘宇宙在乎手,万物生乎身’的终极境界”。 禅定至心中无念身体自会五气朝元。

著名案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詹石窗:《三花聚顶》,道教文化数据库。
  • 詹石窗:《五气朝元》,道教文化数据库。
  • 尹真人弟子撰:《性命圭旨》,《藏外道书》第9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