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泳裤是穿着于下半身的泳装,因为男性与女性生理构造不同而有不同的设计。三角泳裤与三角裤相似,外型呈三角形,腰侧长度亦分为1.5英寸及3英寸[1]。三角泳裤以三角形覆盖穿着者的鼠蹊部,在活动时比较贴身及舒适,亦会突显出穿着者的体形。三角泳裤比其他款式的泳裤稍微突显男性的下体部分,所以有的人为了避免造成尴尬而穿着其他种类的泳裤。但是在专业的体育竞赛如男子水球跳水运动中均使用三角泳裤,因其具有修饰体态之美及便于大动作剧烈活动的优点,因此游泳选手大多采用此款内裤。

这名水球选手正穿着三角泳裤进行水球比赛。
一条三角泳裤

穿着和保养 编辑

由于三角泳裤的外型是呈三角形,穿着时男性的生殖器官会较明显及泳裤内的空间较四角泳裤小,穿着三角泳裤时把阴茎朝上放会较为舒适。泳裤应以泠水及使用手洗的方法进行清洗,使用洗衣机清洗泳裤会令泳裤的纤维受损。在清洗后应把泳裤晾挂在通风地方等待自然风干,再把泳裤存放在干爽地方。

使用和普及 编辑

三角泳裤适用于从事各项水上活动时所穿着,如游泳冲浪跳水等。三角泳裤普及全球,在欧美地区,而穿着三角泳裤的泳客在各地水上设施非常普遍。市民选择三角泳裤的原因是三角泳裤便于水上活动和日光浴,干透时间快,并能够穿在裤子或短裤里。

款式 编辑

制造商发展多种不同的颜色和图案、材质和用途的三角泳裤,除了一般休闲戏水使用之外,以下罗列各种运动竞赛所穿着不同类型的三角泳裤:

 
穿着三角泳裤的运动员

竞赛型三角泳裤 编辑

最常见的竞赛型三角泳裤腰侧长度是1.5英寸到3英寸长。其主要功能是减少运动员在水中的阻力,从而提高自己的速度时间。此类型泳裤是紧贴身体,尽量减少磨擦和减少水分残留。氨纶物料产生较少阻力,但长时间暴露在氯气时比尼龙更容易受损。因此,尼龙是首选的物料,以增加其耐用性。莱卡和复合高科技泳装物料制造的三角泳裤亦是大多选手首选的。在男子水球跳水运动中均使用竞赛型三角泳裤,具有修饰体态之美及便于大动作剧烈活动的优点。部分泳裤在背面会有排水线的设计,以使水分迅速离开泳裤减少些许重量。

水球专用泳裤 编辑

水球运动员通常穿此类型的三角泳裤。虽然比赛时的接触不影响织维的强度,但尽量减少运动员的泳裤被对手在水下进行抓住及拉住等犯规动作的机会。高级别的运动员都穿着专用的三角泳裤,通常是非常紧密,使之更厚、更严格、更滑的物料。

铁人三项三角泳裤 编辑

特别为三项全能比赛设计的三角泳裤,使用者可穿着该类型的泳裤进行三种运动。

 
男性比基尼

男性比基尼 编辑

男性比基尼的腰侧长度比所有三角泳裤更窄,可更突出使用者的身型,亦是健美比赛的标准服装,在各项健美比赛中穿着男性比基尼十分常见。

制造商 编辑

大多数的三角泳裤以及泳装在欧洲和日本设计,及在亚洲和澳洲生产,三角泳裤常见的品牌有Speedo(澳洲品牌)、Arena(法国品牌)、TYR(美国品牌)、Nile(台湾品牌)、iSwim(台湾品牌)、Olymate(台湾品牌)、Marium(台湾品牌)等,Speedo、Arena、TYR、Nile以竞赛及运动款式为主,Olymate、Marium以运动款式为主,iSwim则以男性比基尼及休闲款式为主。

上列品牌目前的主要产地:Speedo(澳洲、中国大陆)、Arena(日本、中国大陆)、TYR(韩国及中国大陆)、Nile(韩国)、iSwim(台湾)、Olymate(台湾)、Marium(中国大陆)。

上列品牌在亚洲百货公司销售的有:Speedo、Arena、TYR、Nile、iSwim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peedo.com - Men. [201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