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三军,是中文对于军队称呼的一种,其历史最早可上溯到春秋时代,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其意义有明显的变化。

最早的三军指春秋诸侯的军队,按照制,天子可以有六军,大的诸侯国可以有三军,三军常称为上军、中军、下军,每军传统上按一万二千五百人制。[1]军的统帅也称为将军,诸侯常自领上军。此时期另一种说法则是指兵种不同,即合指车、步、骑(战车步兵骑兵)为三军。[2]

秦朝统一以后,这种体制也不复存在;而随着中国军事情况演变,战车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所以三军可以指代一支出征的部队前军、中军、后军的。而原来的国分三军的做法从三国之后,更加被中军、外军之分所取代,更多的是设“中、前、后、左、右”五军甚至更多;“三”字泛指众多,作为整个部队的统称,并不是准确的数字。

到了现代战争,军队兵种的分化趋现陆军海军空军三个方面,所以三军又可代指此三军种。但是三军原来的通指整个部队的含义仍然存在,并有明显的拓展。

棒球职业运动中,为有效运用球员战力,会将球员分为主要战力的一军及储备战力的二军日本职棒一些球队会再细分出“三军”,相当于美国职棒小联盟的2A、1A。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礼·夏官司马》:“凡制军,万有二千五百人为军。王六军,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
  2. ^ 六韬·犬韬》:“步贵知变动,车贵知地形,骑贵知别径奇道,三军同名而异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