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星

(重定向自三連星

三连星,是一种常见的围棋布局,由棋盘同一侧的三个位组成,是一种重视势力发展的布局。1933年,木谷实在同前田陈尔的正式对局中首次公开采用这一布局。

基本形状 编辑

在这个棋谱中,黑棋的布石为三连星,白棋为二连星。


三连星之后,白棋的反应 编辑

白棋挂角、黑棋单关跳 编辑

白6 挂角最为普遍,黑7 单关跳简明。因为三连星注重外势,单关就比小飞合适了。

白8 拆回, 黑9 再占据下边星位,成为四连星。如果白10 抢占左边大场,黑11 可以继续占领天元,瞧,整个黑棋阵势成为一个箱形,气势宏伟,非常壮观。

当然,并不是说这样下黑棋就处于优势了,但在以后的作战中,比较容易获得主动地位。(酒宝居士)


黑7 一间夹,积极紧凑。白8点角普通,黑9 一定要从这边挡,与黑5一子形成配合。到黑13 飞,白棋先手得角,但角地并不大。而黑棋外势厚实,配置合理。(酒宝居士)


黑7 单关时,白8 直接跳起 编辑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1987年3月31日)

黑方:武宫正树九段

白方:聂卫平九段

黑7拆星位,对白6挂置之不理,白8跳,想把黑棋势力限制在右边,同时也是扩张自己上方的势力。

黑9 只有跳,此时白若回拆则显得无聊。白10进三三取地紧凑。至16双方大致如此。

AlphaGo的对局 编辑

AlphaGo的自战棋谱 编辑

DeepMind最新展示的AlphaGo的自战50局的第2局居然就出现了AlphaGo采用三连星的布局,

实战AlphaGo居然选择了白1点三三。

当白A有子的时候,白棋点三三是很常见的手段,直接选择点三三是极其罕见的招法。

白1,3的下法其实也说明了AlphaGo极其酷爱实地的一面。

黑4外靠,白棋当然不可能老老实实在B位退回去。

看来AlphaGo也认为:开局就蜷缩于一个角落,是无法取胜的。

白5 、白7 反击,黑8 封住,白9 居然脱先守角。

白△、白1 、白7 都是未活的状态下,就这样脱先了。

白棋这3块棋都没活。

特点 编辑

三连星不重视占角,如果白棋侵袭黑角,黑棋将放弃角地,转而形成大规模中腹势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