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攻击指数

(重定向自上壘加長打率

整体攻击指数,又称上垒加长打率(英语:OPS, On-base Plus Slugging),是棒球统计里,上垒率(OBP)与长打率(SLG)的总和。[1]在这个数据里,一位击球员的上垒与长打能力被加在一起衡量,代表他的攻击能力。一位OPS在0.900以上的球员,通常代表他拥有极佳的攻击能力。在这个数据排行榜的前几名球员,通常拥有超过1.000的OPS。

由于每个联盟或联赛的状况不同,可能有投手较具优势或打者较具优势的情况。因此如果要让球员个人数据与联盟平均值进行比较,则宜参考OPS+。OPS+ = 100为联盟平均,OPS+ > 100为优于联盟平均,OPS+ < 100为劣于联盟平均,OPS+亦可能为负值。

除此之外,因为上垒率与长打率的分母不同,上垒率分母为四死球+打数+牺牲飞球,长打率分母为打数,所以也有棒球研究者质疑此数据之计算方式。另外此数据将上垒率与长打率视为一样重要,也是被质疑的原因之一。

计算式 编辑

OPS的基本计算程式是:

 

在这里OBP是上垒率,SLG是长打率。它们的计算公式是:

 

 

在这里: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