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尉密令(日版名:キャプテンコマンドー,英文版名:Captain Commando,香港和台湾译作“上尉密令”),是日本游戏公司卡普空于1991年制作和发行的横向卷轴类清版动作游戏。游戏最初在街机发行,后移植至多个平台。

游戏硬件采用CPS-1系统(基于摩托罗拉68000CPU和一系列协处理器,拥有约16MB内存,硬件性能远高于同时代PC),是卡普空第17款CPS系统的游戏。《上尉密令》虽不是同类游戏的首创(此类型游戏的开山鼻祖是1989年的《快打旋风》),其丰富的角色、流畅的动作、磅礴的音乐、丰富的道具系统和独特的科幻世界观皆是此类游戏中的经典。

故事大纲 编辑

时代背景定位于近未来的2026年。根据游戏介绍,此时的人类已掌握外星殖民基因改造等多种先进科学技术,但是利用高科技的犯罪活动也越发猖獗。一位自称Scumocide的天才科学家把自己改造成破坏力和战斗力远超常人的怪物,并在外星建立基地,妄图成为“犯罪界的黑暗上帝”。他的信徒、党羽和跟班在地球上疯狂作恶,明抢银行,暗搞人体实验,极大地扰乱社会治安。对此,一名勇敢的,自称“突击队长”(Captain Commando)的美国人,组建了一只四人突击队,立志和Scumocide的犯罪集团斗争到底。

游戏模式 编辑

四人突击队中队长担任领导,他拥有极限的体能和能让他喷火、放电的高科技战斗服。其余三名成员分别是“木乃伊”(Mummy Jennety“Mack the Knife”),一名使用‘化骨刀’,木乃伊造型的外星刀客;“翔”(Sho “Ginzu the Ninja”),来自日本的忍者;还有胡佛“婴儿头”(Hoover “Baby Head”),实验室中诞生的超级天才婴儿。四人组经过一路追查,过关斩将,最终发现并捣毁了Scumocide位于Calisto星的秘密据点,使世界恢复了和平。

《上尉密令》的一大技术特色是能支持四人同时上场联合作战,这在CPS同类游戏中是绝无仅有的。《名将》(1991)之后推出的《圆桌骑士》(1991)、《吞食天地2 赤壁之战》(1992)和《恐龙新世纪》(1993),分别有3名、5名和4名主角,但同时上场人数最多3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