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村彦之丞

日本海军上将

上村彦之丞(日语:上村彦之丞,かみむら ひこのじょう,1849年6月20日—1916年8月8日),日俄战争对马海峡海战时任海军中将兼第二舰队司令官,执行参谋秋山真之T字战法时灵活变通,直接促成胜局,惟日本军方一直隐瞒事实,以维持联合舰队总司令东乡平八郎的形象。最终军衔海军大将

上村彦之丞

对马海战 编辑

秋山真之的T字战法就是在迎击敌舰时突然转为横向,敌我双方阵列成“T”形,拦腰截住敌舰而大幅收窄敌舰炮击角度的战略。

帝俄波罗的海舰队第三主力舰博罗季诺号(Borodino)识破了日军策略,“先左后右”两度转舵逃走,在第一次转舵向左时,双方形成相反方向的平行线,从而破解了T字战法,日本第一舰队总司令东乡平八郎下令向外掉头倒追,博罗季诺号见状,立即转舵逃向右,日军第一舰队就此被摆脱,尚未掉头的第二舰队司令上村彦之丞灵活变通,命令第二舰队直线追逐敌舰,成功拦截,令帝俄“摆脱日本海军纠缠,从速赶去海参崴军港”任务失败。对马海战让日军维持了旅顺会战之后的胜果。

蔚山海战的武士道精神 编辑

日俄战争的蔚山海战,敌舰为免被俘而自沉,日军第二舰队救起627人,在场观战的外国军事记者大为赞誉上村彦之丞的人道主义精神,日本国内亦称赞他的武士道精神。[1]

流行文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上村彦之丞诞生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鹿儿岛市经济局观光交流部“明治维新150周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