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条当麻

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男主角
(重定向自上条当麻

上条当麻(日语:上条当麻かみじょう とうま Kamijou Touma)是镰池和马轻小说魔法禁书目录》的中的一名居住在学园都市的高中生——虚构人物、三主角中的第一男主角。在外传《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中也有登场。是个生活非常不幸,看似平凡无奇、却因“幻想杀手”能力而不平凡的少年。亦为《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中描述的都市传说里“拥有能将任何能力无效化的能力的男人”。有着“我的梦想是不失去任何东西让所有人笑着回来”的想法。

上条当麻
魔法禁书目录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角色
轻小说《新约 魔法禁书目录》10(魔神欧提努斯篇)上条当麻插画
创作者镰池和马
角色设定信息
日语名称上条当麻
年龄16(高一)
性别
身高168 厘米[1]
亲属父:上条刀夜
母:上条诗菜
表妹:龙神乙姬
住处学园都市第7学区 某所高中的男性学生宿舍
势力上条势力
能力“幻想杀手(Imagine Breaker)”

人物 编辑

一名生活非常不幸,看似平凡无奇、却因“幻想杀手”能力而不平凡学园都市的少年,而他的性格和不幸体质让他遇上各式各样的骚动和事件,最后为了解决而奔走。根据后述,他的“言词”是他的一大特征,在战斗中反驳对手的主张,使其敌人态度软化,最后还有可能成为战友。作中多以“那我就,把这个幻想完全粉碎!!”作为使用“幻想杀手”时的台词。

形象 编辑

有着卷曲的短刺猬头黑发,除此之外无其他显眼特征的平凡容貌。这个发型并不是天然的,而是使用了整发料,但是并没有那么注意自己的打扮,体格普通,身材中等,但肌肉结实发达。服装基本上是学生服,夏天的短袖制服下会穿着橙色T恤,冬天则为翻领上衣领口有几颗纽扣的红色衬衫(或与学士服搭配),有时会带有围巾,皮鞋喜欢穿白底红线的PUMA运动鞋。 此外﹐最常着的是内胆为紫色纯白色的连帽衣。

性格 编辑

基本上很怕麻烦,平时也没什么精神,但遇上事件时还是会全力去完成。但有着热心的性格,遇上有困难的人,不论男女老幼、是否与自己有血缘关系,即使是自己面临危险关头,只要动机正确,他都会去帮忙,从不让茵蒂克丝御坂美琴等人加入战斗(除非是本人已经介入战场),而且尽管想要尝试劝阻他,通常也劝不动。爱华斯说他是三种英雄的其中一个“未受过任何人指导,仅遵循自己内心涌现的感情勇往直前之人”。然而事实上,上条当麻是一个没有善恶观念的人,他的价值观并不会因为外界的改变而改变,他是一个随心所欲且扭曲的人,不会因为善恶二元论与法律的束缚而止步不前。在记忆丧失以前,自嘲是“伪善者(Foxword)”,也因为自己的卑微和无力而消极。

在小说第十二集中得知,上条在“出路希望调查表”当中所写的希望是“只要能变得幸福,无论怎样都无所谓”,这样引人热泪的殷切希望。

人格和行为 编辑

在新约中,作者用了更多笔墨描述上条当麻这一人物的性格。上条当麻拥有牺牲自我的倾向,作者对上条“遇到有困难的人不惜牺牲自己也不会视而不见”的性格以及行为,用不同的角色乃至使用旁白做出了严格的批评,不断给予他挑战。

在新约9卷中,魔神欧提努斯以给予六十亿人都幸福的完美世界来换取上条自我了断。上条看到了自己所有来不及挽回、无能力挽回、甚至在自己悠闲生活时、在自己不知道的一角逝去的性命和悲剧在这个完美世界,在魔神欧提努斯的弹指中获得救赎,上条当麻为了六十亿人的幸福选择了从高处堕下。

在滨面的心理描写中,他将上条联想到了童话《快乐王子》:“以黄金和宝石妆点的王子雕像,借由燕子的帮忙,将自己的身体一点一点分给城市里的穷人。”上条当麻虽然说什么“任性”和“只是做自己想要的事”之类的话,但他的逻辑里有种“只”将自己当棋子的倾向。

不幸体质 编辑

不幸啊”(不幸だ)是他从小到大的口头禅,这种不幸的体质不管是他还是周遭的人,众所皆知。甚至运气坏得自己并不想被卷进麻烦事件但也要逼着被卷进去,如此的不幸却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种常态。抽签当然大多也是坏的。后述说的“幻想杀手”就是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偶尔也只是单纯的失败。小时候被周遭的同学和大人们当作瘟神,甚至有一次,还被一个负债累累的男人追赶且被他用菜刀砍了一刀。后来电视台的人听到传闻,还说什么要录制灵异节目,擅自公布了上条的照片,还把上条形容得像妖怪一样,因此令他有个不好的过去。为此,他的父亲上条刀夜也因此将他送至“不相信迷信的科学之街”的学园都市。虽然现在也照样不幸,但却被同学视为避雷针的宝,也有人以“正因为不幸,所以有机会解救被卷入事件的人们”如此夸耀他。土御门元春解释为“Hardluck”,即“不幸”、“厄运”,但同时给出hardluck另一解释“不论遇到几次如同地狱一般的厄运,也会将其跨越”。

这个不幸的反面,即是他非比寻常的过人桃花运,周围经常有女性围绕着,也经常看见女性入浴、换衣服、或者内裤走光等等的“杀必死”(俗称“上条属性”)。但他对于这些都只有“每次都很不幸”的认知,“想要邂逅。”[2]等不自觉的言行招致周围的反感的事也多。喜欢的是像宿舍管理员姐姐那种类型的(代理的也可以)。

然而,上条本人并未太多执著于“不幸”,在他看来,因为自己的不幸导致自己被卷入许多事件当中,但同时,自己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处在苦难中呼救的人,这样他宁可去承受不幸而拯救他人。

生活 编辑

从小学入学开始就住在学园城市,在遇见茵蒂克丝前一直在学生宿舍过着独居生活。对于做菜算拿手,是个满家庭式的男生。由于是等级0,因此学园都市给付的生活费相当低,但起码可以维持不必挨饿的生活,但由于还要包含茵蒂克丝和猫斯芬克斯伙食,因此过得非常拮据。宣称“给我剩饭和起司,我能创造奇迹”。

智力 编辑

念的是程度比较低的高中,但就连在校成绩也经常不及格,成绩掉到必须要补习的地步[3]。也有因为不会讲外语,因此用手机软件学习英文的事,但效果不佳。但是思考能力并不差,有瞬间的判断力和理解力。不过他的知识很多都是漫画等次文化的知识。

身为科学势力的居民,对有关魔法的知识完全不了解,因此每次都要请茵蒂克丝和土御门元春等魔法势力的魔法师来讲解关于魔法的事。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对于魔法的知识也渐渐加深。跟魔法师的战斗方式也变得比较了解。

战斗 编辑

基本上只是个普通的高中一年级生,但由于经常遇上打架和与超能力者对抗等不幸的事情,因此也有某种程度的体能。本人说过“1对1的话赢的了、1对2有点危险、1对3的话只好赶快逃跑”。但由于对手大多是魔法师和超能力者,对方也比较不注重在体能上,也让上条打赢的机会增加(反过来说的话,如果对方体术和魔法都注重的话,就比较难缠)。虽然是以拳头攻击的角色,但是由于其优越的判断力,其实是王道角色中少有的以智取胜派。

而且,能力者在使用能力时会散发微弱的AIM立场,而魔法师使用魔法时也有散发异能之力。根据一方通行的判断,他可以从能力者的AIM的余波以及对手的面部表情等等特征判断是否要防御、或是如何攻击,也就是所谓的“前兆感知”,但这却是无意识的能力。大多都因为战斗而身受重伤、时常到最后都需交给冥土追魂治疗,因而经常住院。

人际关系 编辑

遇上茵蒂克丝后,想帮助她而奔走、作战,记忆丧失后也一样。上条起初认为她的好意与信任,是对于丧失记忆之前的他,但是之后就比较不在意了。尽管茵蒂克丝对于魔法的知识丰富,但上条却不乐见她参与魔法相关的战斗,并经常骗她“什么事也没发生”。平时对于生活费等相当苦恼。而且也对于茵蒂克丝的食欲感到困扰。

与同班同学维持良好关系,但偶尔还是会被笑说他有“上条属性”、和所谓的避雷针。与土御门元春和蓝发耳环是朋友,周遭的同学都称他们是“班上的三个笨蛋(三角地带)”。被同班同学姬神秋沙抱持好感,平时以责备和有点无情的态度跟上条维持朋友的关系。对于担任导师且科学知识丰富的月咏小萌老师也是相当依赖。

御坂美琴在本传故事开始的前一个月就相识,缘由是上条在某天晚上见到被小混混包围的美琴而想要出手救她,言词上却又刺激到美琴(因为上条说她还是小孩子)使美琴一气之下放出电击击昏在场的所有人,唯独上条以右手逃过一劫,使得美琴非常讶异,小说则是美琴对他发飙说不要干扰她和别人打架而放电攻击上条,由于美琴不服输的个性,便对上条提出挑战,虽然上条由于“幻想杀手”的缘故占尽优势却又故意认输,使得美琴十分不满,不断想找他分出胜负,至今每次见面时美琴只要一动怒就对他发射电击,不过对美琴而言上条也渐渐成为自己能以对等身份交流的对象。而在上条救了“妹妹们”之后,美琴与御坂妹对他都抱持好感。但对于她们的好感完全没有发现,但还是维持着朋友的信赖关系。跟艾扎力下了“保护美琴与美琴周边世界”的约定。

在魔法方面,认识英国清教的朋友也不少,从原本与茵蒂克斯下誓约且一开始仇视上条的史提尔·马格努斯、土御门、神裂火织、天草式与奥索拉·阿奎纳,甚至是一开始是敌对关系的雅妮丝部队,在后来都与上条维持朋友间的信赖关系。他同时也被五和、神裂和奥索拉抱持好感(但本人也照样没发觉)。

对于被他帮助的人(特别是一方通行)来说,他是英雄般的存在,在精神上和行动上都对他们有极大的影响。大多的女性都对他抱持好感,蕾薇妮雅·柏德蔚也很吃惊地说过,“你到底要让多少人哭泣啊”。虽然有很多的女性对他有好感,但是他似乎并没有特别想要交往的女生。

另一方面,关系不好的人也不少。上述的史提尔,其实他对于茵蒂克丝亲近上条也抱持着忌妒的想法,同时也被美琴的室友白井黑子仇视(并尊敬着),也因为他的右手而让彼亚吉欧感到不快,同时也被芙罗莉丝怨恨著。

作品中的动向 编辑

《魔法禁书目录》 编辑

7月20日,暑假的第一天,在学生宿舍的住宅要晒棉被时,遇上挂在阳台上的茵蒂克丝,而后从她那里得知魔法的存在。与前来带走茵蒂克斯的史提尔和神裂战斗,最后得知茵蒂克丝记忆被消去的主因。

7月28日,利用右手破坏让茵蒂克丝记忆消失的“项圈”,同时也失去记忆。之后上条就成了她的管理人和同居者,并且代替“项圈”成为她的枷锁,并协助英国清教,他自己同时也是亚雷斯塔计划中的一部分,而他也因此屡次接触到魔法与学园都市有关的事件。

8月8日,在三泽垫事件救出身为“原石”的少女・姫神秋沙,以及首次展现隐藏在右手内的恐怖力量(粉丝俗称里幻)。

8月20-21日,阻止在学园都市暗部进行的“绝对能力Level 6进化Shift计划”,与学园都市最强的超能力者・一方通行Accelerator进行激烈的战斗,最后战胜他,让计划终止、拯救了“妹妹们Sisters”,同时完成了首个以无能力者Level 0的身份击败超能力者Level 5的不可能的任务。

8月28-29日,上条与其双亲、茵蒂克丝来到海边玩,但是父亲上条刀夜放置于家中的土产却成了魔法术式・“天使Angel坠落Fall”,导致世人的灵魂交换肉体,上条、土御门和神裂为此而奔走,终于在最后得以解除术式。

8月31日,在暑假的最后一天,上条与暑假作业交战中,这时跑出阿兹特克魔法师艾扎力(假海原光贵),打算消灭上条,最后被上条打败,并与艾扎力下了保护美琴的约定。接着,又与打算窃取茵蒂克丝脑内魔导书的魔法师暗咲逢魔交战,最后发现无法承受内部所有知识的暗咲逢魔绑走茵蒂克丝的目的是帮助心仪女性解除诅咒以后,协助他消除该诅咒。

9月1日,新的学期开始,遇上了少女风斩冰华,并与魔法师雪莉·克伦威尔交战,最后得胜。

9月8日,在法之书事件救回解开法之书(实际上是错误解法)的罗马正教修女奥索拉,再与拥有250名修女的罗马正教雅妮丝部队战斗,并打败首领雅妮丝。

9月14日,树状图设计者残骸篇,在掠夺“树状图设计者残骸”的事件中,解救了因为结标淡希的能力失控而差点被杀的白井黑子,同时阻止了“绝对能力Level 6进化Shift计划”再度执行。

9月19日,在大霸星祭的首日,与御坂美琴定下“惩罚游戏”的赌注。之后与土御门、史提尔共同解决罗马正教丽多薇雅所发动的“使徒十字”侵略学园城市规划,并打败送货员欧莉安娜

9月20日,在借物赛跑的过程中,意外得知御坂陷入木原幻生所设下的阴谋,决定去拯救美琴。后来遇上了雷神型态绝对能力者(不完全型态,仅达到Level 6的2%)的御坂美琴,交手过程处于下风,后被削板军霸所救后与军霸一同作战,最后成功解救美琴。

9月25-28日,上条与茵蒂克丝共同前往威尼斯旅游,却遇上了打算以“亚得里亚海女王”消灭世界上所有有关学员都市一切的罗马正教主教彼亚吉欧,并将其打败。但是,罗马正教也因此下了杀掉上条当麻的命令。

9月30日,由于上条于大霸星祭的赌注中败给美琴,因此被美琴以惩罚游戏陪她一整天,两人并结下双人移动电话的合约,其后遇到御坂妹妹和最后之作(Last Order)。同日晚上,罗马正教“神之右席”的前方之风袭撃学园都市,最后被上条击退。史称“0930事件”。

10月3日,学园都市上层命令Skill Out攻击美琴的母亲御坂美铃,上条和Skill Out暂时首领滨面仕上对决,并打赢救回美铃。

10月某日,世界各地发生许多反对科学的游行示威活动,原因在于C文书所造成的魔法效力。上条与土御门、五和共同前往法国亚维侬,打败神之右席的左方之地,并破坏C文书。

10月某日,在某个安稳的日子,神之右席的后方之水袭来,重创上条与天草式等人,最后上条从医院跑出来,与神裂火织和天草式共同战斗,最后由五和使用特殊术式“圣人崩坏”重创后方之水,使其变为普通圣人并将其打败。

10月17-18日,劳拉·史都华发布“禁书目录召集令”,将上条与茵蒂克丝等人召至英国,打算解决欧陆隧道爆炸、魔术结社新生之光、恐怖攻击的事件。上条等人在伦敦与欧莉安娜‧汤森共同追讨“新生之光”,而这时英国王室第二公主凯莉莎英国骑士团趁机发动政变,并使用“卡提纳‧正统”灵装武器攻击,史称“不列颠万圣节”。之后,后方之水加入上条等人的战斗,骑士团长中途倒戈,同时也受到英国女王伊莉莎的帮助,终于击败凯莉莎,政变结束,随后“神之右席”的右方之火依照计划夺取“自动书记”的远距离控制灵装,夺走茵蒂克丝的意识。

10月30日,俄罗斯对科学势力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前往伊莉莎莉娜独立国同盟阻止。右方之火启动巨大要塞“伯利恒之星”,上条便前去俄罗斯阻止,并巧遇和制止失控的一方通行。最后将右方之火打败,在远距离控制灵装失效后,“伯利恒之星”开始失控、自灭。上条为了将“伯利恒之星”的垂落地点导向伤害较低的地点,拒绝和美琴逃走。在过程中“神之力”突然重现以后与其交战,最后坠入北冰洋,而后被判定已死亡。

《新约 魔法禁书目录》 编辑

11月5日,坠入北冰洋的上条后来被魔法结社“黎明晨光”的马克·斯佩苏救出后与其首领合流,并回到学园都市。正巧遇上了黑夜海鸟制造的骚动,并在最后关头阻止,救了马克·斯佩苏等人一命,再与滨面仕上、一方通行会合,并告知他们“魔法”的存在。

11月10日,美国夏威夷篇,在“黎明晨光”首领蕾薇妮雅·柏德蔚的带领下,与御坂美琴、一方通行、滨面仕上、番外个体和黑夜海鸟一起去到夏威夷,追讨魔法结社“格雷姆林”。

11月13日,天择者混战篇,前往召开格斗大会“天择者”的东欧城市巴盖吉城,并在木原加群间接的引导下单独潜入内部,战胜格雷姆林正规成员一人玛丽安·史琳格奈亚。可是,被紧接着现身的魔神欧提努斯捏碎右腕而昏倒,后得到右方之火的介入与欧雷尔斯的救助。

一端览祭时借由欧雷尔斯得知了“幻想杀手”的真面目,后与雷神索尔展开救出芙罗兰·克洛伊杜尼的行动。迷惑瞄准芙罗兰的格雷姆林和欧雷尔斯两方面的势力,不过受警备员射击到腹部而重伤。接受了紧急手术后,从医院逃脱后并击败了蕾薇妮雅前救出芙罗兰。最后与索尔交战,与雷神索尔打成平手,但被用了全能神能力的索尔击败。

被土御门强制送到“学舍园”。看到舞夏的死亡报导领悟到自己被他的话欺骗,前往第十三学区找土御门并将其击败。被贝积继敏报告“人力资源”项目的概要,之后和人造英雄们交手并从恋查手中解救滨面和黑夜。最后与垣根帝督联手打倒恋查。

北欧魔神欧提努斯在世界各地引发混乱,上条等人来到成为主战场的东京23区。与茵蒂克斯和美琴联手解救了弗蕾亚,到达“船的坟地”后成为完全魔神的欧提努斯将除了作为“基准点”的上条和自己外全部的东西都毁灭。欧提努斯创造无数的世界不断打击上条的精神,在拥有原来的世界的记忆的御坂网络的“总体意识”的劝导下,再次振作与欧提努斯对抗,并破坏了“主神之枪”,可是最终被“弩”所杀,不过其行动令欧提努斯认定是自己的理解者。幻想杀手因失去宿主而流入欧提努斯体内,最后,在养育自己的“原来的世界”和理解者上条当麻的世界,欧提努斯选择后者,利用幻想杀手恢复世界,欧提努斯亦开始失去力量。

复活后,在见证欧提努斯之转变加以各方势力的猛攻下,上条决定保护欧提努斯,与全世界为敌。为阻止欧提努斯的崩坏,上条与欧提努斯瞬移到丹麦,因而成为全球通缉犯。在丹麦先后与一方通行、雅妮丝部队、歼灭白书、英国王室、玛丽安、美军、学园都市无人兵器、御坂美琴、茵蒂克丝、欧雷尔斯势力、全能索尔对抗,最后抵达伊埃斯科城堡,欧提努斯却因不想令上条当麻负罪而拒绝拯救,最后虽然消除了欧提努斯的妖精化,但阻止不了其消失。在两人不知道的情况下众魔神介入令欧提努斯成功存活,但体型缩小到15公分。

11月下旬,上条与许多的敌人的战斗勉勉强强地回归学园都市在医院接受治疗,之后前往到与食蜂操祈第一次遇见,顺着云川芹亚的言词到自己第一次失忆之前的地方,意外在那里帮助食蜂击败蜜蚁爱愉。

12月1日,由于为了作为新同居者的欧提努斯的请求购买玩偶房子而前往十五学区的巨大综合设施“类钻”,在那里与圣日耳曼遭遇,并一度陷入苦战,后来与加纳神华、“道具”全员及史蒂芬妮对抗分裂为数百个的圣日耳曼。

12月3日,出席日数进入危险阶段,为了想办法挣分数,因而成为犯人角色,演习防止犯罪教育。被魔神僧正以“情书”邀请到其所在地,不过上条不肯接受僧正提出“成为魔神的记分者”的邀请,与偶然正好在场但被僧正袭击的美琴一起乘坐电动自行车逃走,使用第23学区的宇宙船将僧正轰出地球,然而僧正却从外太空飞了回来准备复仇,无计可施的上条原本打算使出杀手锏(里幻),但却由亚雷斯塔派去的杀手——木原脑干使用“抗魔法式驱动铠”(AAA)抢先一步杀了。后来又从魔神奈芙徒丝口中得知“理想放逐”的存在,得知持有人为上里翔流,且从魔神口中得知众魔神被上里翔流放逐至“新天地”。就在那天夜里,买完晚餐食材准备回家的上条,直接遇到了上里,原本即将大打出手,但双方却暂时休战并为拯救派翠西亚‧柏德蔚而协力合作。其后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虽然“幻想杀手”被击溃,但从深处产生的“什么”将他击退。

12月4日,由于僧正破坏校舍,开始到别所中高一贯制的学校上课,却在那与作为转学生的上里再次见面。紧接着隔日,因上里执行瓦解上条势力,使上条自身的性命也变得危险,但不知何时和想要将思想扭曲的义兄回复原状的“绝灭犯”去鸣一同协力对抗上里势力。之后又再遭受夺取上里右手的“理想放逐”的木原唯一的袭击,在即将感染弱毒性圣日耳曼病毒的千钧一发之际,被装备了“对魔法式驱动铠”的美琴所救而从险境逃出。

12月9日,在学园都市大热浪时期,和上里势力一同来到“没有窗户的大楼”下方——木原唯一的基地与其交战,然而不但未能将其击败,还因上里为了阻止基地顶部的火箭推进器炸死所有人,因而牺牲自己被木原唯一手中的“理想放逐”传送至“新天地”导致木原唯一的右手成为上里势力少女们救回上里的唯一希望,木原唯一借此操控上里势力的少女下令杀死上条。导致上条与选择不听从木原唯一命令而选择和上条找出拯救上里的方法的乌丸府兰一边逃离上里势力的追击一边展开拯救上里。逃离途中说服上里势力中熟悉魔法的丰山琉华。

12月10日,琉华在利用A.A.A.(核心部分完全是魔法)发动“交感”魔法失败后,利用化为派翠西亚血肉的一成奈芙徒斯和被放逐到异世界的九成奈芙徒斯建立的联系,成功发动“交感”魔法,制作出空间扭曲隧道,将上里带回原来世界。

12月11日,协助土御门元春带着舞夏和府兰逃出学园都市,但在翻越学园都市的围墙时,舞夏中了亚雷斯塔亲自下的诅咒。为了寻找解咒的方法,而从上里破坏的火箭推进器后产生的大洞进入“没有窗户的大楼”调查。在违逆主人的“问答型思考辅助式人工智能”米娜·马瑟斯的帮助下,不但得知了亚雷斯塔的过去,而且还免遭爱华斯杀害。借助土御门、府兰等人打破了亚雷斯塔·克劳利的完整性,爱华斯身上混入了杂质而消失。尽管击败了亚雷斯塔,但亚雷斯塔却遭以劳拉·史都华作为灵媒的大恶魔克伦佐暗算,使亚雷斯塔分化出无数个个体。亚雷斯塔的其中一个个体是个年轻少女。因为放着这个胆大妄为的魔法师不管又会让人害怕,所以跟着化为少女的亚雷斯塔一起行动。在亚雷斯塔将大恶魔克伦佐“暂时封印”在学园都市后,为了解救被附身的亚雷斯塔女儿劳拉,彻底排除大恶魔克伦佐,而跟随亚雷斯塔前往伦敦寻找克伦佐的弱点。作战中被亚雷斯塔扔进处刑塔,从内部破坏了三重四色结界的核心,解除了罩着伦敦的结界。在奥索拉·阿奎纳与“神威混淆”之一伊西丝·狄蜜特融合成人造兵器后,和亚雷斯塔一起解救奥索拉。

记忆丧失 编辑

目前已知上条当麻经历过两次失忆,第一次是在“禁书目录”开始前一年的八月,与食蜂操祈相遇,为了逃避“Deadlock”的追杀,而受了重伤。食蜂为了救他而以能力替代麻醉剂,却因此伤到上条的大脑,导致他部分的认知回路损坏(原有的记忆没有失去,但见到本人时却无法再记得或想起与她相关的记忆)。所以之后每次见面,上条总是如同第一次相见般不认得她。

第二次是茵蒂克丝的“项圈”解放之时,释放出“龙王的叹息”,导致上条丧失记忆[4],为了不让她与周边的人们担心,因此隐瞒记忆丧失一事 [5]。记忆丧失后的他,为记忆丧失前的“上条当麻”感到骄傲。一开始丧失记忆一事只有他本人和冥土追魂知道,但是后来也被左方之地知道,御坂美琴则在手机中听见上条与左方之地的对话得知[6]

之后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也知道他丧失记忆的右方之火便问他“为什么要在那个女的(茵蒂克丝)面前一直装傻”等问题,让上条颇为苦恼。之后在“伯利恒之星”崩坏坠落之前,他透过“自动书记”的远程控制灵装对茵蒂克丝说出了自己丧失记忆的事情,并保证回去之后绝对会对她道歉。

能力 编辑

学园都市虽然将上条列为无能力者(LEVEL 0),但实际上上条拥有寄宿在右手的“幻想杀手(イマジンブレイカー,Imagine Breaker)”。

被右手碰触的超能力或魔法都会被消除,甚至号称能将神的力量在一瞬间轻松抹灭。还有,像“移动教会”这样的灵装,“哥雷姆”等也会被强制解除。基本上消除的范围是右手的手掌和手背,但像“天使坠落”和前方之风的“天罚术式”这种广泛,不特定对象的异能力,如果刚好施在“上条当麻”这个人身上,右手也会无意识的消除掉。基本上是一瞬间就能消掉异能力,但如果有更强的异能力,消去则会比较花时间。幻想杀手是一个纯被动技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的在运转。

基本上消除异能的时候外观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会有明显的声响。在动画版中,消除异能时会有尖锐的声音效果,而在动画第二季时,除了声音之外,在消除异能的瞬间更有画面颜色反转的效果。

作用与特性 编辑

尽管“幻想杀手”的谜团还有很多,但根据茵蒂克丝所说,幻想杀手尽管一直在破坏维持这个世界的异能之力,但却是不同于炼金术师奥雷欧斯・伊萨德的破坏,而是一种与自然调和的破坏,就像枯掉的树叶掉落回地面后,被重新分解为养分的破坏。因此在原来所穿的移动教会被破坏前,完全没有发现任何的不对劲。
雷维尼亚·巴德薇更指出幻想杀手是透过调和的手段来让破坏与消除异能的事实得到实现,就连维持星球循环叫作地脉或龙脉的能量也会被破坏,但是对幻想杀手来说,将所有异常的值全部均一化是非常极端的,对于从一开始就均一的东西反而其不会发挥太大的力量,比如说,他碰到人体与接触到人的灵魂与生命力,人的灵魂并不会毁灭而生命力也不会被夺走而死亡,碰到行星,行星也不可能会被粉碎。在这里确实是存在着异能之力的。
另外当异能之力的规模太大时,尽管“幻想杀手”无法一瞬间消除而只能防御,但却可以反过来利用无法消去的特性对异能之力进行干涉与控制来使对方失去平衡,甚至被利用过来作为对对手进行反击的手段进而打倒对手。
根据目前小说进度推测,幻想杀手是物理法则的备份,即非物理法则可解释之物,即会被调和。

弱点 编辑

弱点则是使用的实际范围狭小。也就是,只要未触及右手的部分,一旦被击中就会遭到伤害,而且前提是一定要是异能力才行,如果是异能力产生的其他无相关异能的力量,也是无法消除(例如魔法或超能力产生的暴风、或是飞出来的碎片等,就无法消除)。
还有,像史提尔的“猎杀魔女之王”如果不用右手消除它的核心异能,那对创造出来的幻象物体(分身)做攻击是没办法完全根除的,再加上对于异能之力是不分善恶一律毁灭,不论是“神的庇护”还是施加在他身上的回复术式、防御术式、治愈能力、念话能力的丝线电话和空间传送能力系都会被毁灭(也就是不幸体质)。

本体 编辑

“幻想杀手”的谜团还很多,可以确定不是超能力或魔法。有人认为这是天然的“原石”力量,但是一般的“原石”能力者也有散发AIM力场,但他并没有,可以说是真正的“无能力者”,难以用魔法或科学来说明[7]。但亚雷斯塔似乎是知晓“幻想杀手”的本体,对亚雷斯塔来说,上条就是他计划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在“C文书”事件中,左方之地将败北时想将“幻想杀手”真正力量说出来时,却被学园都市超音速轰炸机袭击打断,随后被后方之水腰斩。真魔神篇中,“幻想杀手”已跟魔神有直接关系。

奥雷欧斯·伊萨德曾经切断了上条的右手,因而让本来寄宿在上条右手的幻想杀手能力失控,以透明的龙王之首型态呈现并将其击败,因而其透明龙首有可能是幻想杀手的本体之一[8]

在大霸星祭的第二日拯救御坂美琴时也因右手断了而再次出现龙首,并多长出8个龙首跑出来,共同啃噬了美琴失控的拟似LEVEL6力量,外传漫画第10卷后记介绍8个龙首的插图(绘师:木谷椎),分别是基本型(小说第2卷)、四眼之龙、盲眼之龙、枪形之龙、单眼之龙、矿石之龙、能量之龙、天使之龙。

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右方之火为了彻底达到“神圣的右手是净化作用的一种”十字教这样的观点以达到“神上”的目的,切断了上条的右手,并得到了压倒性的力量。但最后还是被上条打败,而上条又长出了新的右手。亚雷斯塔表示,“幻想杀手”并不是单纯“消除异能力的右手”,似乎与“神浄”这个剩下的关键字有关。神裂曾以“神净讨魔(日文音同“上条当麻”)”称呼他,“神上”与“神浄”似乎与上条有某种关联,但真相终究不明[9]

一端览祭篇中欧雷尔斯(オッレルス)说出了幻想杀手的真正面貌——“所有的魔法师的希望与畏惧集结而成的东西”。魔法说白了就是能够自由曲解的力量,但曲解过后也有可能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而被歪曲的世界因为无法回忆起原来的世界而无法还原也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有能不受这些力量所影响的东西,并以此为世界的基准点,就有办法将世界还原;这个世界而言的备用“基准点”似乎就是幻想杀手真正的原貌。

魔神计分者篇中僧正解释幻想杀手只是在上条上的附属物,“神净讨魔”是附在身上的名称。

亚雷斯塔起源篇中上条当麻透过米娜·马瑟斯回到过去1900年的布莱斯路之战时,得知“幻想杀手”上个寄宿的物体为“箭头刺骨、箭羽是皮革、本体箭杆则是蜡、而且是血肉化成的尸蜡”拿某圣者的右手当材料制造的终极驱魔灵装。其本身鲜为人知的作用为“在召唤失败时候、用来将不肯撤退的对象赶回魔法阵的另一边”。灵装接着被麦奎格·马瑟斯折断后便消失,最后被上条当麻所吸引。

灵魂本质 编辑

和马在魔禁中说明过上条当麻的灵魂本质即是神净讨魔。

为什么幻想杀手会附身在上条当麻身上?为什么断臂后手会自动接回来?为什么上里翔流的理想放逐可以被夺取?因为幻想杀手受到神净灵魂光辉吸引,而死缠着他不放。

新约13僧正希望上条当麻成为“魔神”的计分者,且在谈话过程中数次提及“神净讨魔”“世界的管理员”等词语,但上条当麻无情拒绝。僧正卷尾被轰到太空,后被aaa解决,当麻之后表示后悔没和他聊多点。

其他登场的作品 编辑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在外传多以主要男配角的身份登场,直到与本传重叠的部分(如绝对能力篇后半段)才暂时以男主角的身份登场。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御坂美琴为主角,描写本传以前与美琴的相遇补完本传故事所未提及到的事。动画版中被以“幻想杀手”的都市传说被讨论著。
在动画第一季《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的主题曲OP1和OP2有模糊的现身。第四集中描述了他与美琴第一次见面,并在之后开始与美琴交手。第七集在“虚空爆破(Gurabiton)”事件则靠着右手能力解救了初春及美琴。在第十九集在常盘台登场时,有暗示他记忆已遭破坏的描写(即已经与本传时间重叠)。
在动画第二季《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的主题曲OP1正式登场,OP2则短暂现身。第一集结尾时以背影短暂现身,第十集结尾在贩卖机因被吃了两千元而再次与美琴相遇开始到第十六集打败一方通行(即绝对能力篇)则以男主角身份正式登场。之后仅以美琴回忆的方式登场。第二十四集末才再度短暂现身。在动画第三季《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中的OP1正式登场。第十一集开始与学园都市超能力第七位削板军霸合作成功阻止被操控接近绝对能力的御坂美琴。
电击学园RPG:女神的十字架
ASCII Media Works发售的NDS用游戏。电撃文库15周年纪念作品的学园动作角色扮演游戏。
とある魔术と科学の群奏活剧日语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のゲーム#とある魔術と科学の群奏活劇
PSP主机平台上的adv游戏
电击文库 FIGHTING CLIMAX
作为援护角色参战。

角色奖项 编辑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07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九位。[10]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08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三位,2008年~2010年排名第三位。[11][12][13]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1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首位。[14]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2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二位,2012年~2015年排名第二位。[15][16][17][18]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6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三位。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7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首位。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8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三位。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9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首位。
  • “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20年”人气男性角色排名第三位。

2013年《魔法禁书目录》投票中配对排行第一名(上条当麻×御坂美琴)。

备注 编辑

根据作者镰池所言,在本作的构想阶段,茵蒂克丝后想出的下一位是上条,是个“无论哪种类型的主人公,都会拯救女生?”用这样的概念产生的角色。还有,有“少年遇上全是魔法文明的不可思议少女”的构想,为了做为科学势力的学园都市的对比而诞生的。为了更贴近读者的视点,因此将主要角色设为年龄相仿的学生[19][20]

关于能力“幻想杀手”,他表示一开始是想“主角必须要比较特殊”但又不能太厉害,因此想出“如果不是特定状况的话就无法使出来,但用那个力量一定能反转情势”以这样的想法构思出的异能无效化能力。

上条最大的特征就是“用言词作战”,“不管什么都能消除”的能力也包含着“否认对方的意见及思想”这样的意义。镰池表示,即使敌方有什么再困难、困难到几乎无法解决的过去,上条也能打破这种无法改变的过去。

注释 编辑

  1. ^ 灰原清孝博客人物设定中设定为168cmA certain magical "INDEX" : vol'01~vol'05. 引自网站. 网页日期 [检索日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8) (日语). 
  2. ^ 小说第十二集
  3. ^ 就像茵蒂克丝和史提尔等英国人不知道伊能忠敬一样。另一方面,对于科学有一定程度的知识。
  4. ^ 更严谨来说是“记忆破坏”,龙王的叹息造成的物理性攻击,使上条许多记忆的脑细胞死去,因此要治愈几乎不可能。
  5. ^ 基本上丧失的是情节记忆,部分知识、和日常生活的常识仍保有记忆。
  6. ^ 美琴并不知道当麻丧失记忆的确切时间点。
  7. ^ 在组成风斩的AIM扩散立场中也没有此能力,更没记述于十万三千本魔导书之内。
  8. ^ 这部分让众多读者误认为是奥雷欧斯所想像出的怪物(产物),实际上奥雷欧斯当时的精神状况并不能做出正常的想像,在那时就已经没办法稳定使用自己的能力。(根据吸血杀手篇与三次世界大战篇来判断,极有可能是幻想杀手的力量)
  9. ^ 小说第14卷,作者在后记的最后说道““神上”跟“神净”有什么关系……?”
  10.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07》. 宝岛社. 2006年11月. ISBN 978-4-7966-5559-0. 
  11.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08》. 宝岛社. 2007年11月. ISBN 978-4-7966-6140-9. 
  12.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09》. 宝岛社. 2008年11月. ISBN 978-4-7966-6695-4. 
  13.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0》. 宝岛社. 2009年11月. ISBN 978-4-7966-7490-4. 
  14.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1》. 宝岛社. 2010年11月. ISBN 978-4-7966-7963-3. 
  15.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2》. 宝岛社. 2011年11月. ISBN 978-4-7966-8716-4. 
  16.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3》. 宝岛社. 2012年11月. ISBN 978-4-8002-0357-1. 
  17.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4》. 宝岛社. 2013年11月. ISBN 978-4-8002-1954-1. 
  18. ^ 《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 2015》. 宝岛社. 2014年11月. ISBN 978-4-8002-3373-8. 
  19. ^ ‘魔法禁书目录全集’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语录 对谈 镰池和马×灰村キヨタカ”
  20. ^ ‘キャラ☆メル Febri Vol.4’ “镰池和马 15000字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