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编组站

(重定向自上水屠房站

罗湖编组站(英语:Lo Wu Marshalling Yard)位于香港新界北区上水虎地坳道,是一个港铁公司管辖的货运车站兼编组场(2007年两铁合并前为九铁公司管辖)车站大约位于上水站罗湖站间,一条东铁线专用支线上,但由于不是客运车站,该站并不显示在港铁车站的路线图。

罗湖编组站外观
往返中国大陆的直通车正在驶过
停放在罗湖编组站的都城嘉慕列车和即将投入使用的现代Rotem电动列车

利用状况 编辑

 
东铁线列车停泊在上水屠房侧线

上水屠房站初时是港铁东铁线的货运专用车站,办理牲口终到,距离边界的罗湖只有2分钟铁路车程,运载牲口的货运列车可以直接驶至屠房月台卸下牲口。该站并不办理旅客列车到发。但是现在运往上水屠房的牲口不再使用货运列车,全部均利用货车直接运送,罗湖编组站就只用作货运列车调度及停放机车和东铁线载客列车。

而在2021年6月开始,罗湖编组站亦用于拆解已退役的港铁中期翻新列车

2022年,因2019冠状病毒病香港第五波疫情肆虐,导致大批跨境货运司机染疫而影响供港日用品的供应。政府与港铁、业界商讨利用铁路运输日用品供港,并以罗湖编组站作货物中转站。罗湖编组站于2022年3月2日经测试后重新启用(首辆援港抗疫列车于3月2日到达)[1]

历史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內地供港物資鐵路運輸服務即將開通.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 2022-03-01 [2022-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