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阳宫遗址

(重定向自上阳宫

上阳宫遗址,即唐代兴建的离宫遗址。地处唐洛阳城外,禁苑(隋朝的西苑)之东,东接皇城西南隅。

上阳宫是唐高宗李治乾封二年(667年)在东都洛阳时诏令司农卿韦机修建的,上元年间,唐高宗在此处理朝政,亲迎嵩山全真道人潘子真布道于上阳宫。705年,武则天退位,之后就居住在上阳宫,直到年底于仙居殿驾崩。唐玄宗时,在上阳宫举行宴会。安史之乱时,上阳宫被严重破坏。此后上阳宫逐渐荒废,唐德宗时废弃。

2008年,洛阳市通过《洛阳市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条例》,将上阳宫遗址作为隋唐洛阳城重要遗址予以保护。

建筑 编辑

上阳宫内建筑分为七大组团,分别为甘汤院、主殿观风殿、化成院、麟趾院、芬芳殿、本院及西上阳宫[1]。其中西上阳宫组团在《河南志》中并未标出,据《河南志》及其他史料的描述,西上阳宫位于上阳宫外面,是在上阳宫西部另建的一处离宫,两宫之间有虹桥连通。西上阳宫内有客省院、荫殿及翰林院等建筑群。甘汤院独成一院,四周有围墙环绕,可被称为上阳宫第七大组团[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n Yuan;Guo Runze.A Research and a Discussion on the Restoration of the Tang Garden Site in the Shangyang Palace of Tang, Luoyang, Henan Province.建筑师.2017.第1期.P99-104.
  2. ^ 王珂.唐上阳宫位置考证.卷宗.2019年 第21期.
  • 新唐书·地理志二》:“ 上阳宫在禁苑之东,东接皇城之西南隅, 上元中置,高宗之季常居以听政。”
  • 旧唐书·郭子仪传》:“ 宫室焚烧,十不存一;百曹荒废,曾无尺椽。中间畿内,不满千户;井邑榛棘,豺狼所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