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骺(英语:epipophysis,复数:epipophyses)是主龙类动物颈椎的骨质突起,这种结构在恐龙(包括鸟类)中尤为明显[1] 。这一突起位于关节突以上,脊椎的神经弓以下[1] 。它们的形态是可变的,范围从小的、简单的、像山一样的到大的、复杂的、像翅膀一样的[1]。上骺为数个颈部肌肉提供了较大的附着区域。因此,大的上骺意味着颈部肌肉的发达[1]

阿贝力龙科食肉牛龙的头骨和颈椎,这个属的动物具有格外大的上骺

上骺的存在是恐龙总目的一种共有衍征。上骺存在于最基端的恐龙中,但不存在于该群体的近亲中,例如马拉鳄龙西里龙[1]。它们是大多数恐龙群系的典型特征。然而,随着颈部S形弯曲度的增加,这种结构在几种衍生的兽脚类动物中消失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Brusatte, Stephen L. Dinosaur Paleobiology 1st. New York: Wiley, J. 2012: 14. ISBN 978-0-470-65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