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郡

中国历史上的行政区
(重定向自上黨

上党郡,是中国古代设立的一个级行政区划,其最广大时的范围,大致包括了今天的山西省长治市全境,晋城市大部,[1][2]全境及晋中市东部的榆社县和顺县昔阳县左权县(辽县)等地。上党的字面意思指山上的高地。

沿革 编辑

上党地名最早见于春秋时期的晋国,此后三家分晋,都占领了上党地区的一部分,但是具体的郡置已经难以考证。

唐朝上党郡太守

地理 编辑

上党郡地处高原,四周有太行中条等山脉峰岭,而且它又据多朝代政治经济中心开封洛阳与北方重镇太原之间,北通华北平原,南至黄河流域,扼南北交通要冲,战略价值显著。从战国时期开始,就是各朝代势力争夺的重点之一,有壶口关、上党关、天井关等关隘。直至1945年,这里还发生了上党战役,是国共内战全面爆发的序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四十三.[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朱樟.1735年(清雍正13年).《泽州府志》-方舆志
  3. ^ 《汉书》.卷第二十八上.地理志第八上
  4. ^ 《后汉书》.卷第一一三
  5. ^ 《晋书》.卷一十四.地理志上
  6. ^ 《隋书》.卷三十.地理中
  7. ^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唐代卷》
  8. ^ 《唐刺史考全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