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不列颠Britannia Inferior)是罗马帝国不列颠行省(Britannia)底下的次行政区之一,其位置大约是在今日的英格兰北部,由卡拉卡拉(Caracalla)在约214年时建立。下不列颠的首府为伊布拉坎(Eburacum,也就是今日的约克),罗马在这里设有一执政官统帅驻扎于此地的军团,以便控制邻近地区[1]。在塞维鲁王朝(Severan dynasty)期间下不列颠一直保持其次行省的地位,直到296年时戴克里先(Diocletian)重整帝国的组织架构,下不列颠才终于消失。

虽然在命名上下不列颠的地名中有个“下”字,但在实际上它却位于不列颠省的北部,与一般人北边等于上面的认知相反。之所以会有这落差起因于罗马帝国的上下观念是以首都罗马为中心,靠近罗马的地方称为“上”,较远离的地方则称为“下”,因此下不列颠意指比不列颠更远离罗马的地方,因而得名。

注释 编辑

  1. ^ The 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 Volume XII,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0: p.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