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级勋位爵士

下级勋位爵士(英语:Knight Bachelor),中文通称“爵士勋衔”。为是英国荣誉制度中的一种勋位。此勋位虽然由君主授勋为骑士,但它并不属于骑士团勋章之一种。下级勋位爵士是英国最古老的一种骑士,最早于英格兰国王亨利三世(1207年-1272年)在位时就已经出现,但它却是各种骑士勋位之中最低等的。下级勋位爵士只授与男性女性一般会获授DBE勋衔,以作同等待遇。

在1926年以前,下级勋位爵士皆没有属于自己的佩章。

使用 编辑

下级勋位爵士一般授予对社会事业有贡献之人士,此外,所有出任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的男性法官均会获授此勋衔。一如其他爵级勋位,下级勋位爵士均可在自己的英文名前加上“Sir”头衔(中文即在名后加上“爵士”头衔),不过他们却不可以在自己的姓名后加上勋衔缩写[1]。然而,有些下级勋位爵士却会错误地习惯以“Kt”(注意不是“KT”,“t”为小写)为勋衔缩写,在一般场合置于自己的名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一些场合下,下级勋位爵士却是可以破例在名后加上“Kt”。例如,若果有一位下级勋位爵士在后来获策封为从男爵的话,为了厘清其身份,那样便或可破例准许他在名后加上“Kt”样式。另一方面,在某一些正式文件中,下级勋位爵士之名后亦会加上“Kt”或“Knight”(即“骑士”)之字样[2]

在1908年,一班下级勋位爵士创立了帝国下级勋位爵士学会,该会在1912年从英王处取得了官方认可,现时该会保存了一份所有下级勋位爵士的名单,以作该会的私人用途。

授勋人士所获勋衔如不属于爵级骑士勋章,是没有资格冠上“爵士”头衔的,但如果该等在日后进一步获爵级骑士勋章(一如下级勋位爵士),那便可以在名称加上“爵士”头衔。而事实上,这是一种颇常见的情况。以保罗·麦卡特尼爵士为例,他于1965年取得MBE勋衔,但由于这并非爵级骑士勋章,所以他在1997年获立为下级勋位爵士以前,一直也不是爵士。同理,冯秉芬爵士早年曾获CBE勋衔,但他也是在1971年成为下级勋位爵士后,才取得爵士头衔的。

样式 编辑

在1926年以前,下级勋位爵士一直也没有自己的佩章,直至在当年,英王乔治五世才颁发一道授权令,准许下级勋位爵士在一般场合佩带佩章。根据授权令,佩章须挂于左胸前的大衣或礼服上,而佩章则为2⅜吋长,1⅜吋阔,样式如下:

佩章呈椭圆形,底色为朱砂色,外沿部分以涡卷条形装饰镶边,另有一条属于宝脸的腰带围绕置中的宝剑,形成内沿。宝剑乃交叉柄,而且上鞘,剑柄之圆球在佩章上方。另宝剑左右各置一踢马刺,马刺上的小齿轮亦朝向上方。以上描述之事物全部镀上金色。

在1974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出了另一道授权令,准许下级勋位爵士在适当的场合挂上颈绶章,而颈绶章则为挂在左胸口的佩章之微型版。到1988年,下级勋位爵士又获得到新版本的确认状,该状是他们的唯一证明,由英国纹章院所设计。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rder of Wear. 英国内阁办公厅. [2007-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1). 
  2. ^ Word of the Day: Bachelor, and a note on peerage. [202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