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议院议长 (英国)

下议院议长(英语:Speak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是英国下议院议长,现任议长为林赛·霍伊尔。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不同,英国下议院议长需要脱离其党派,以中立身份主持会议,因而政治影响力较少。英国首相反对党领袖则拥有更大的政治权力和影响力。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国会下议院议长
现任
林赛·霍伊尔

2019年11月4日就任
尊称阁下(The Right Honourable )
议长先生/女士( Mr/Madam Speaker ,在议院中)
官邸威斯敏斯特宫
任命者英国君主(先经由下议院选出)
任期每届会期开始
首任托马斯·亨格福德
设立1377年
网站www.parliament.uk

历史 编辑

相关下议院议长之职位可以追溯至1376年,彼得·德拉梅尔爵士英语Peter de la Mare成为善良议会英语Good Parliament(英王爱德华三世英法百年战争中失利被迫做出对反对派贵族的让步)之领袖曾批评赋税过重,要求核查王室财产。而“善良议会”对一些大臣及王室成员做出了清洗的行为,爱德华三世身体虚弱便因而退位,而他原先继位者他的长子黑太子爱德华病倒,而传位给他的孙子理查德二世,但权力被兰开斯特公爵冈特的约翰所把持,约翰开始对议会反击。他逮捕了彼得德拉梅尔爵士及其他反对者。1377年,平民院议员感到威胁而成了约翰的随从,即糟糕议会英语Bad Parliament。后来托马斯·亨格福德英语Thomas Hungerford (Speaker)成为新的议长,收回前些“错误”行动的指令。虽然这时的议长仅是发言人,但议长在日后迅速转变成为议会的主席及下院组织的主导者。

1399年10月6日约翰·夏安爵士英语John Cheyne (speaker)被选为议长。当时的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阿伦德尔英语Thomas Arundel被认为受约翰·夏安爵士议长对基督教批评感到威胁。在8日后,夏安爵士因病辞职,虽然他受到国王的喜爱及服务公职超过40年。

尽管下议院议长在每个会期开始进行选举,至少有一名竞选者是众所皆知的,但在实际行使上,英国王室通常可以主导下议院议会的议员们选出他所想要的人,这种特权影响日后下议院议长中立的演变。虽然议长的豁免很快的被议会通过以追求并增加在下议院议会中扮演的角色,王室认为有必要且需要有一位具有权力的人同时领导下院与回应王室所提出的议程,而议长的职权是将议会与王室政府更有凝聚力与团结。

直到17世纪时,平民院的议员时常将议长视为是王室的代表。当国会体制逐渐演变时,议长的地位转变为也比之前的议长与王室的关系更牵涉入国会的职责,而这个改变发生在1642年至1651年的英国内战(或被称为清教徒革命)时,这个转变反应了1642年时的查理一世带亲卫队进入议会逮捕并以叛国罪处死五位议员。查理一世询问当时的议长威廉·伦索尔英语William Lenthall那五位议员的去向时,回答:“我尊敬的国王陛下,我无眼可看也无舌可言,下院引领着我,我是这的奴仆。(May it please your Majesty, I have neither eyes to see nor tongue to speak in this place but as the House is pleased to direct me, whose servant I am here.)”

17世纪晚英王威廉三世下的内阁发展影响并改变议长职权的本质。议长普遍与内阁部门及其它政府部门交流,如罗伯特哈利担任议长也同时作为国务卿。亚瑟翁斯洛担任议长期间开始减少与行政体系的关系,尽管职位仍有很大程度的政治性,在19世纪中叶,议长遂渐演变为今日的形式,议长不属任何党派并保持政治中立。正因如此,议长并非一定来自执政党成员。

时至今日,已有超过150位人士担任过英国下议院议长一职,他们的名字被以金箔刻于下议院图书馆内的C房间墙上。近代英国下议院议长的三个第一:贝蒂·布思罗伊德成为首位女性议长(1992年-2000年),2000年迈克尔·马丁英语Michael Martin, Baron Martin of Springburn则成为英国宗教改革以来首位信仰罗马天主教的议长,2009年,保守党约翰·伯科则是首位犹太裔议长。

历任议长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