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尼泊尔关系

双边关系

不丹-尼泊尔关系,是指不丹尼泊尔之间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于1983年正式建立。两个喜马拉雅国家都是内陆国家,只有印度锡金邦分开。两国都与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壤。然而,由于不丹难民危机,目前的关系状况依然紧张。

不丹-尼泊尔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不丹

尼泊尔

状况 编辑

不丹和尼泊尔都是喜马拉雅山国家,直到2008年,尼泊尔也是君主国,双方曾因争夺锡金而战。这两个国家都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的创始成员。尼泊尔-不丹友好和文化协会1969年在加德满都成立,以促进双方良好关系。两国于1983年正式建交。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于1987年访问了尼泊尔,参加了第三次南盟首脑会议。尼泊尔已故国王比兰德拉于到1988年到不丹参加了南盟会议。最近,不丹总理于2002年访问了尼泊尔。不丹的总理策林·托杰于2015年访问了尼泊尔并出席南盟首脑会议。

难民危机 编辑

两国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居住在尼泊尔东部七个联合国难民专员办事处难民营中的不丹难民。他们的数字估计从85,000人到107,000人不等。虽然大多数难民都声称拥有不丹国籍,但不丹声称他们是“自愿移民”,他们丧失了公民权利,否定了他们的难民身份。大多数难民是尼泊尔裔尼泊尔血统的印度教徒洛昌人,他们很早已定居在不丹。几个叛乱团体,包括那些拥有毛派分子的叛乱团体,来自难民营,不丹安全部队在2008年议会选举之前指责在不丹爆发一系列的爆炸事件。经过多年的谈判和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其他几个国家,尤其是美国同意吸纳6万难民。

贸易 编辑

两国贸易的增长受到难民危机的影响。 2008-09年,不丹对尼泊尔的出口量为3亿卢比。而尼泊尔对不丹的出口则为2亿卢比。2004年,尼泊尔和不丹签署协议,将帕罗和加德满都之间的航班数量从每周两次增加到每周七次。两国商会代表团已经互访,最近两国举行了联合秘书级会谈,以达成贸易协议。

外交机构 编辑

两国均未在对方国家的首都设置大使馆,仅以  印度大使馆兼辖对方国家的事务。

参考 编辑

  1. Stuart Notholt (2008). Fields of Fire: An Atlas of Ethnic Conflict. Troubador Publishing Ltd. p. 5.19. ISBN 978-1-906510-47-3.
  2. Bhutan-Nepal trade talks". Bhutan News Service. 2010-03-18.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11-07-07. Retrieved 201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