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化约的复杂性

(重定向自不可化约的复杂性

不可化约的复杂性Irreducible complexityIC)是一种智慧设计论的主张,认为生物系统太过复杂,以致于无法由较为简单、不复杂的祖先逐步演化天择而成。这样的主张连同特殊复杂性,被创造论者作为智慧设计论的中心思想;但主流科学将智慧设计论视为伪科学,并不认同此思想。

不可化约的复杂性最早是在1993年由支持创造论的生物化学教授麦可·贝希英语Michael Behe于创造论教科书熊猫与人之间英语Of Pandas and People所定义。他形容不可化约的复杂性是指一种“由和谐的、互相作用的部分组合而成,并形成基本作用,移除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将导致系统的作用停止。”

定义 编辑

“不可化约的复杂性”一词是由Behe所创造。其定义如下:

一个系统若是由许多不同但彼此协同的部件所组成才能达到其基本功能。在任意移除其中的某个部件后,会导致系统无法运作。——《达尔文的黑箱》

智设论支持者利用此辞汇来说明生物系统和器官无法由一系列的小变动来达成。他们认为,对于具有此特性的生物系统和器官而言,它们的任何不完整的形式都将无法完好运作,或者这些机制的损伤将无法让其通过自然选择。尽管他们接受可以由进化论来解释某些复杂的系统和器官, 仍宣称现行的模式无法解释具有“不可化约的复杂性”的器官和生物特征。因此,必然有某种智慧设计者参与建立生命或引导演化。由此,对不可化约的复杂性的辩论主关注要在两个问题:在自然界中是否可找到不可化约的复杂性,以及,若存在的话,其意义为何。

由Behe所给出的第二个定义为(出自他的《演化定义》):

具不可化约的复杂性的演化途径是指它的路径中包含一个或多个未选择的步骤。(即包含了一个或多个必要但又未选择的突变)。其程度为在这条路径中,这种步骤的数量。

智设论倡议者William A. Dembski则给了如下定义:

一个系统是不可化约的复杂性是指,它包含了一套相互配合良好的却又无法任意单独存在的部件。如此一来,这组部件是维持系统基本及原始的功能所不可或缺的。这些必不可少的部件则为此系统不可化约的核心。[1]

参考 编辑

  1. ^ No Free Lunch: Why Specified Complexity Cannot Be Purchased without Intelligence. by William Dembski pp. 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