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兰战国时期至汉初古国。在今之四川省南部、贵州省西部及黔边一带以濮系民族为主体建立的地方民族政权。夜郎国境内的小国。在今贵州省都匀市福泉市黄平县贵定县一带。

以且兰有椓船牂柯处,改名牂柯,牂柯即系船杙。秦朝西汉时,为夜郎国一小邑。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朝发南夷兵击南越国,且兰君害怕远行,拒绝出兵,率众反汉,杀死汉使及犍为郡太守。汉朝集结巴蜀一带的罪人及以前曾经攻打过南越的八校尉击破且兰,杀且兰君(一说即头兰),以其故地置且兰县,为牂牁郡首府(今贵州省安顺市一带),且兰亡国。

《魏略·西戎传》又称大秦国别枝小国有且兰王。其地望主要有耶路撒冷巴尔米拉(Palmyra)二说。或曰“且兰”系“旦兰”之误。旦兰应即叙利亚的巴尔米拉的古名泰德穆尔(Tadmor或Tadmora)的音译,为叙利亚中部历史名城。罗马帝国于公元17年颁布的法令中已有关于该城税收的内容。位处古代丝绸之路要道,向东穿过安息中亚中国,也可以通过两河流域波斯湾口后从海路至印度、中国;向西可达地中海沿岸以通罗马。东西贸易货物频频通过且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