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侯是金元之际中原汉地武装割势力的称谓。元世祖忽必烈上台后逐渐削弱其权,世侯从而消失。

产生 编辑

金朝末年,金朝内部矛盾重重。对契丹人而言,金有亡国之仇,且亡国之后又倍受金人欺凌,早思报复。而汉人处境更坏,对金人的反抗此伏彼起。早在蒙古建国之前,就已经有许多不满金之统治的汉人、契丹人投奔蒙古。蒙古帝国攻金,使金朝在黄河以北统治陷于崩溃。于是金境内汉人、契丹人中的土豪等纷纷聚宗族、集壮丁结坞堡以自卫,并趁乱争夺地盘,扩大自己的势力,从而形成大大小小的军阀。他们或来自金朝官吏,或豪门大户,或汉人农民起义领袖,或原留居北方抗金的部队。

从1211年成吉思汗率军亲征蒙古开始,到1216年蒙古军队回师,历时五年。成吉思汗虽然回师但任命木华黎为太师国王,负责灭金事务,并承制行事,建立军事统治机构。木华黎按照成吉思汗“招集豪杰,以戡未定之地”之诏,大肆招纳上述各类等,利用他去扩大占领区域。对这些人按其实力和占领区域分别授予官职,并准予世袭,并且在其境内享有自置官吏自行收取赋税等权力,因此称之为世侯。

发展 编辑

蒙古采取军事进攻和招诱两种手法,各地土豪纷纷投效蒙古,并且跟随蒙古军队攻略其他州县。金朝不久也采取相同策略,凡是能抵御蒙古或收复失地者,皆予以相同封赏。其中较大的有九位,被称为“九公”。此后蒙、金双方的争夺基本上为对世侯之间的争夺和争战。

1220年,蒙古招降金“九公”中势力最大者武仙,蒙古以史天倪为河北西路兵马都元帅,武仙为副。1225年,武仙复叛为金,杀史天倪,蒙古军逐走武仙,复占真定,以史天泽代其兄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