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图绘》(拉丁语Orbis PictusOrbis Sensualium Pictus ),又译作《图中可见的世界》或《世界图解》,是一本由捷克教育家约翰·阿摩司·康米纽斯出版于1658年的儿童教科书,是首本有插画教科书儿童读物,绘者是保罗·克鲁森。该书一开始以拉丁文德文出版,并在之后被译成欧洲各种语言[1]

世界图绘
1658年初版中的简介,标题是“邀请”
原名Orbis PictusOrbis Sensualium Pictus
作者约翰·阿摩司·康米纽斯
类型童书教科书
语言拉丁文德文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1658年
出版地点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
媒介纸质书

历史 编辑

《世界图绘》1658年以拉丁文德文初版于纽伦堡,之后便传遍德国的各个学校与其他国家。该书的首个英语版本初版于1659年。该书首个多语言拉丁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对照版本初版于1666年。首个捷克文版本出现在1685年的多语言版本(与拉丁文匈牙利文德文并列),由莱沃恰的Breuer出版社发行。在1670年至1780年间,以发行了各种语言的新版本,同时更新了图片和文字内容。

《世界图绘》对幼儿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书是词汇学习的先驱[2]

1930年,奥图·纽拉特声称《社会与经济》中的插图构成了一部新的《世界图绘》[3]

内容 编辑

《世界图绘》以铜版印刷插图,并其文本中进行了介绍。在大多数的版本中,文字均是拉丁文和阅览者的母语。《世界图绘》共有150个章节,涵盖了以下主题:

作者执笔目的 编辑

根据康米纽斯为《世界图绘》所写的〈序文〉中[4],康米扭斯执笔的目的为:

  • 1.避免“学非所用”。
  • 2.用内容吸引学童。
  • 3.将注意力集中在事物身上。
  • 4.方便学习拉丁文和本土语言。
  • 5.迈向知性学府的前导。

汉译版本 编辑

繁体 编辑

书名 译者 出版 年份 ISBN
《世界图绘》 张淑英 大块文化 2019年

ISBN 978-986-5406-35-6

简体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pstein, Connie C. The Art of Writing for Children . Archon Books. 1991: 2. ISBN 0-208-02297-X. 
  2. ^ Learning from Comenius - the pedagogical underpinnings of the Orbis Pictus. [2020-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0). 
  3. ^ Neurath, Otto. Gesellschaft und Wirtschaft. Vienna: Gesellschafts- und Wirtschaftsmuseum. 1930: 101. 
  4. ^ Iohannes Amos Comenius. 世界圖繪. 台湾台北市: 大块文化. 2019年12月. ISBN 978-986-5406-35-6 (中文(繁体)及拉丁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