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瑞士

(重定向自世界大戰時期的瑞士

瑞士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维持武装中立,在军事上并未参与其中。由于其中立状态,瑞士与当时各集团在外交谍报贸易以及难民的收容上有着微妙关系。

瑞士历史
早期 1291年以前
旧瑞士邦联
成长期 1291年1516年
宗教改革 1516年1648年
旧体制时期 1648年1798年
转型期
拿破仑时期 1798年1814年
赫尔维蒂共和国 1798年1803年
复兴时期 1814年1847年
近代瑞士
联邦形成时期 1848年1914年
世界大战时期 1914年1945年
现代 1945年–现今

一战时期 编辑

在瑞士边境靠近斯泰尔维奥山口Stelvio Pa,属于意大利)的地区,有一处名为Dreisprachenspitze(意指“三语峰”,也就是德语意大利语罗曼什语的交汇点)的地点设有哨站与旅馆。而边境之外正是战争期间的激烈战场之一,战火几乎伸入了瑞士领土。由于此区域正好夹在奥匈帝国意大利王国之间,当时奥匈帝国、德国与意大利之间有一条约定,就是不可在瑞士领土内交火。此外因为瑞士领土正好只包含靠近山顶附近,因此这些交战国可以在山下隘口处作战。

此外,1917年兴起于苏黎世达达主义运动,是流亡者所发起的一场针对战争的文化反应。当时列宁也流亡苏黎世,他在离开之后前往彼得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领导了俄罗斯十月革命

在一战时期曾发生一场称为格林-霍夫曼事件(Grimm-Hoffmann-Affäre)的短暂丑闻,使得瑞士的中立性一时间遭受严重质疑。

战间期 编辑

在1919年5月11日,奥地利的福拉尔贝格州经过公民投票表决,在80%的支持下决议加入瑞士联邦。不过当时的奥地利政府协约国瑞士自由派,以及瑞士的意大利语及法语裔人士反对并抵制了这项决议。此外,瑞士在1920年曾加入当时的国际联盟

二战时期 编辑

 
瑞士幸免于轴心国在1940到1944年间的扩张。

虽然二战期间德国已策划了详细的侵略计划[1]名叫圣诞树行动意大利亦会加入此行动夺取提契诺及部分瑞士意大利语区。但实际上却并未攻击瑞士。瑞士透过给德国的一些经济上的特许协议,再加上其他的军事因素使瑞士得以保持独立。而瑞士的一个小型纳粹政党,在战争期间曾企图使德国合并瑞士,但最后并未成功。二次大战后,瑞士与其他受创严重的西欧国家接受美国的马歇尔计划

参见 编辑

  1. ^ Let's Swallow Switzerland by Klaus Urner (Lexington Books, 20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