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赛

棒球賽事

世界大赛英语:World Series)是美国职棒大联盟(MLB)于每年10月举行的总冠军赛,是美国以及加拿大职业棒球最高等级的赛事。自1903年起,世界大赛每年举行[a],由美国联盟国家联盟的冠军进行7战4胜制的总冠军赛[b],获胜的一方获得世界大赛奖杯

世界大赛
联赛美国职棒大联盟(MLB)
首次举办1903年
最近举办2023年
卫冕冠军德州游骑兵(1次)
最多冠军纽约洋基(27次)
赞助商YouTube TV(2017–2019)
Capital One(2022年至今)
MLB季后赛
分区赛
美联
国联
冠军赛
美联
国联
世界大赛

由于世界大赛基本都在10月举行,因此被许多体育记者称为“秋季经典赛”(Fall Classic)或是“十月经典赛”(October Classic)。世界大赛这个名字常会被误解为是一项洲际赛事,实际只是美国联盟国家联盟冠军争夺的一项锦标。

纽约洋基队是赢得最多世界大赛的球队,他们40次进入世界大赛,并赢得其中的27次冠军。圣路易红雀是赢得世界大赛第二多的球队,他们一共获得11次冠军。

简介 编辑

头两场比赛在其中一支球队的主场举行,接着三场在对方主场举行。假如要比最后两场,将回到第一支球队的主场。2003年之前,美联冠军和国联冠军每年轮流获得主场优势。2003~2016年,赢得明星赛将获得世界大赛的主场优势。从2017年起,大联盟新版劳资协议中也订出跟世界大赛有关事项,战绩较好的球队拥有世界大赛的主场优势。

部分世界大赛的门票收入在1969年以前,一部分被分给世界大赛获胜者,世界大赛失败者,不能分配世界大赛的收入,其他季后赛队伍也没有资格。后来改成获得联盟冠军的球队,或者战绩有5成胜率,得享有收入,而如今只有完成所属分区第二名,但非外卡球队才能获得收入。

相传“世界大赛”的“世界”一词是来自发起它的报纸纽约世界。棒球研究人员道格·帕帕斯反驳前者主张,证明这种线形发展从惯用语"世界的冠军大赛"(过去常常指1903年的系列赛)从"世界的大赛"到世界大赛"来的。此外,调查"纽约世界"相关的年代没有证据显示纽约世界是发起者。(详见 Mr. Pappas's web page on the subject)。

棒球联赛在国际运动队伍确实发生,特别是在世界大赛和奥运比赛。 每次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美国总是派出小联盟球队的球员。不过在2000年,美国以大联盟球队得到金牌,暗示大联盟球队可以击败任何非美国国家队。 当然,大联盟球队不完全由美国队组成; 例如,大约10%的美国职棒球员是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 不是所有在美国职棒的美国人都适合美国队;少数显示来自波多黎各,在国际运动比赛有它自己的国家队。著名古巴国家队(在2000年被美国队打败)已经在一些对抗赛中打败大联盟球队。2004年夏季奥运美国没有出赛,因为它的小联盟球队无法取得参赛资格。 国际棒球联合会(IBAF)已经取消在奥运期间大联盟球员不得参赛,以便大联盟球员能为他们各自的国家队比赛。棒球很可能被让奥运移除并让空间给英式橄榄球。IBAF已经同意缩短奥赛比赛 ,假如大联盟同意释放它的球员。根据IBAF主席说,这样的推动会不让大联盟花费大量金钱并且可让棒球推广至全世界。

2006年,美国职棒大联盟国际棒球总会在3月共同举办世界棒球经典赛,共有16个国家参赛,日本队赢得首届世界棒球经典赛冠军。

沿革 编辑

现今的世界大赛(1903年-今) 编辑

 
1903年世界大赛海报

第一次尝试 编辑

经过两年的恶性竞争和球员挖角后,国联和美联决定和平共处,使用相同制度,并由美联冠军和国联冠军举行季后赛。

1903年 波士顿朝圣者(美联)击败匹兹堡海盗(国联),5胜3败。

1904年的联合抵制 编辑

1904年由美联的波士顿朝圣者纽约巨人表演。巨人队的老板John Brush和总教练约翰·麦格劳拒绝与美国联盟比赛,他们认为朝圣者是小联盟级的球队,不配和他们比赛。

1925年,布鲁克林的老板Charles Ebbets说服各队老板,世界大赛赛程统一使用2-3-2的制度(前两场的主场由某一支球队将担任,接下来三场的主场由另一支球队将担任,后面两场假如需要的话由最先担任主场的球队再度担任;第一场的主场由两个联盟冠队轮流担任)。

1919黑袜事件 编辑

黑袜事件是芝加哥白袜队史上永远挥之不去的污点,也是整个大联盟历史上无法被掩盖的黑幕[来源请求],而仿佛诅咒一般,白袜队一直等到88年之后的2005年才再度坐拥世界大赛冠军。

1919年的世界大赛是由代表美国联盟的芝加哥白袜队与代表国家联盟的辛辛那提红人队之间所进行的系列战。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群众对棒球的热情与日俱增,加上当年战绩最好的白袜队,一致被看好能获得世界大赛冠军,而为了白袜的超人气,联盟决定这一届的世界大赛将采用九战五胜制[来源请求]白袜当年的老板Charles Comiskey,极为吝啬,他付给球员薪资的原则是能有多低,就有多低[来源请求],并让许多一旦达到某项成绩,便可获到奖金的选手,经常在领奖边缘时枯坐板凳。

长时间受到老板剥削,许多白袜球员伺机报复,刚好被赌徒逮到机会,在一群具有黑道背景的赌徒以金钱诱惑下,8位白袜球员决定故意输掉当年世界大赛。这项阴谋是由芝加哥白袜队一垒手Arnold "Chick" Gandil和一名职业赌徒Joseph "Sport" Sullivan所共谋的。Gandil找了七位队友,基于贪婪以及对小气的球团老板Charles Comiskey的反感,他们一起研究出操控比赛的方法。在世界大赛于10月1日开打之前,赌博界之间就开始流传比赛可能有问题的谣言,大量下注红人队获胜的赌金也让红人队的赔率很快地下降。

后来,白袜队第一场先发Eddie Cicotte及第二场先发Lefty Williams打假球故意输球,先后以1比9及2比4二连败,第三场在没有打假球的投手Dickie Kerr先发之下以3比0完封胜,但第四场和第五场打假球的Eddie Cicotte和Lefty" Williams先发,先后以0比2和0比5故意输球,第六场再度由唯一没打假球的投手Dickie Kerr先发,以5比4再一次夺胜,Eddie Cicotte在第七战再先发,然而这次Eddie Cicotte在良心谴责下投出了一胜,以4比1击败对手,但在Eddie Cicotte想打好比赛的情况下,其他涉嫌黑袜事件的队友仍不知悔改,第八战派出有打假球的Lefty" Williams,再次故意输球,以5比10让红人队拿走世界大赛冠军。

这些流言也传到一些记者的耳朵里,所以有一些人,包括《芝加哥使者与稽查员报》(Chicago Herald and Examiner)的Hugh Fullerton与前职棒球员现任教练的Christy Mathewson,他们决定一起记录比较有问题的举动(投球、打击与防守)与球员。

这一年的世界大赛之所以会惹得满天风雨,主要是放水情况过于明显,Claude Williams三次先发全败,Eddie Cicotte在第四战失误二次,造成红人攻下二分,而白袜就以0比2败阵。更甚的是,当年胜投最多的Eddie Cicotte在第一战第二球就投出“触身球”,仿佛在昭告世人:“放水就在此役”。当年白袜最后以3W-5L败阵下来。

翌年,1920年球季,联邦检察官及大陪审团开始调查,最终判定参与放水的八名球员均处终身球监,审理的联邦法官Kenesaw Mountain Landis也被指定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第一任理事长(Commissioner of Baseball)以重建球迷对大联盟棒球的信心。

洋基王朝(1920年–1964年) 编辑

1919年球季结束后,洋基队从红袜队拿到当时的联盟第一人贝比·鲁斯。洋基也在2年后首次打进世界大赛,从此洋基便成为了世界大赛的常客。在1920年至1964年这45年间,洋基总共打进世界大赛29次,并且拿下20座冠军。其中1949年至1964年间,更是在16次的世界大赛中拿下14座冠军。1950年代的洋基队更是只有在1954年和1959年没打过世界大赛。1949年至1953年,洋基队达成了空前绝后的5连霸。打破了1936年至1939年达成的4连霸。而史上也只有1972年至1974年的运动家及1998年至2000年的洋基队达成过3连霸。

1947年–1964年:几乎都在纽约城举办的世界大赛 编辑

除了1948年与1959年,其余的世界大赛都在纽约举办过(1954年世界大赛是由当时还在纽约的巨人队代表国联与克里夫兰印地安人队对决)。1957年球季结束后,道奇队与巨人队都搬离纽约,这也让洋基队一度成为纽约区唯一的职业棒球队,直到1962年纽约大都会队成立。而1947、1949、1951、1952、1953、1955及1956这几年的世界大赛,都是由洋基队对决巨人或道奇的戏码。

1969年:联盟冠军赛开始 编辑

在1969年以前,联盟只会从美联和国联挑选战绩第一名的球队直接进行世界大赛。1969年开始,两个联盟各自分为东西两区。在例行赛结束后,四个分区冠军开始进行季后赛。第一轮便采取5战3胜制的联盟冠军赛,第二轮就是世界大赛。1985年,大联盟将赛制从5战3胜改为7战4胜。而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会在第1、2、6、7场于自家主场比赛,3、4、5场在客场比赛。

1970年代 编辑

1971年:首次于夜间举办世界大赛 编辑

1935年,辛辛那提红人成为第一支在夜间打棒球比赛的球队。不过当时是在例行赛进行夜间比赛,而世界大赛依然规定须在天还亮时举行。不过1949年世界大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洋基与道奇打了3个多小时,最后到了第9局,由于天黑只能开灯继续比赛。这也是世界大赛史上第一次使用到人造灯的比赛。1971年世界大赛第4场,大联盟首次于夜间举办世界大赛,当时是在匹兹堡海盗队的主场三河体育场举行。[1]之后因为夜间透过电视观看比赛的观众日益增加,因此世界大赛的夜间比赛也愈来愈多。1987年世界大赛第6场是大联盟史上最后一场日间的世界大赛比赛,[2]而在室外进行的最后一场日间世界大赛是1984年世界大赛的最后一场。

1972年–1978年:运动家三连霸与费斯克的本垒打 编辑

这7年期间,只有三支球队拿下世界大赛冠军,分别是运动家、红人与洋基。而且三支球队接连以连霸的方式拿下冠军,这是大联盟史上头一遭。而运动家在1972年至1974年拿下难得一见的三连霸;红人连续两年在世界大赛分别击败红袜与洋基;洋基在1977年与1978年都在世界大赛打败道奇。

另外,金莺队在1969年至1971年间也都闯进世界大赛。不过他们只在1970年拿下冠军。

而1975年世界大赛的第6场被称作是大联盟史上最经典的世界大赛。红袜队在8局下落后3分时连得3分追平比数,最后卡尔顿·费斯克于12局击出再见本垒打,帮助红袜拿下逆转胜。

1976年:首次引进指定打击的世界大赛 编辑

1973年,美联首次采用指定打击的方案,不过国联并未跟进此一制度。1973年至1975年间的世界大赛,两队都是由投手上场打击。1976年,红人连续4场比赛都用相同的先发阵容,并以4连胜拿下世界大赛冠军。Dan Driessen也成为国联史上第一位以指定打击身份于世界大赛登场的球员。1986年,大联盟又再微调规则。让国联球队在美联球场比赛才需要使用指定打击,而这项规则也一直沿用至今。

1980年代 编辑

1984年:第一位在两联盟都夺冠的总教练安德森 编辑

1984年的底特律老虎成为大联盟史上第三支从开幕战到球季结束都维持在联盟第一的球队(前两支为1927年的纽约洋基和1955年的布鲁克林道奇)。[3]其中老虎队的总教练史帕奇·安德森(Sparky Anderson)更是成为史上首位在国联、美联都拿下世界大赛冠军的总教练。

1985年:裁判误判 编辑

1985年世界大赛第6场,当时的一垒手Don Denkinger发生了严重的误判事件,红雀不仅错失夺冠机会,最后更是遭到皇家逆转。

1987年:双城主场全胜利 编辑

1987年的明尼苏达双城成为大联盟第一支在世界大赛主场比赛全胜的球队,后来他们在1991年再次夺冠。

1988年:吉卜森的本垒打 编辑

1988年世界大赛最有名的一幕就是在第一场的9局下,道奇在2出局后推出脚受伤的Kirk Gibson上场打击,结果Gibson在落后一分的情况下敲出再见2分炮。不过后来Gibson脚伤加剧,因此缺席剩下的比赛。最后道奇4胜1败打败运动家夺冠。

其他的世界大赛 编辑

世界大赛这个名称也在其他的冠军赛被使用,例如大学世界大赛世界少棒大赛高尔夫球世界大赛世界扑克大赛武术世界大赛板球世界大赛是短暂的但有影响力的板球比赛。此外,2006年也新增射镖游戏世界大赛21点世界大赛

世界大赛战绩 编辑

早期的世界大赛(1857年-1901年) 编辑

国家棒球员协会(业余→职业) 编辑

国家协会 编辑

国家联盟 编辑

  • 1876年 芝加哥白长袜
  • 1877年 波士顿红帽
  • 1878年 波士顿红帽
  • 1879年 普维敦斯灰
  • 1880年 芝加哥白长袜
  • 1881年 芝加哥白长袜

国家联盟美国协会 编辑

现今的世界大赛 编辑

琐事 编辑

2001年世界大赛纽约洋基对决亚利桑那响尾蛇在11月4日的第七战开幕式,于主唱唱完《天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之后,一架B-2轰炸机由响尾蛇队主场Bank One球场上方飞越,该年9月11日曾发生恐怖攻击事件

注释 编辑

  1. ^ 除了1904年纽约巨人抵制参加和1994年球员罢工外。
  2. ^ 除了1903年、1919年、1920年和1921年,当时采用9战5胜制。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FIVE GREAT MOMENTS AT THREE RIVERS STADIUM. The Sporting News. 2000 [October 29,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April 20, 2008). The first night game in World Series history was a thrilling one for Pittsburgh fans. 
  2. ^ Tramel, Berry. World Series: Turn back clock on baseball. The Oklahoman. April 15, 2009 [October 29,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6). 
  3. ^ "Bless You Boys: A Celebration of the '84 Tigers" at mlb.com. Detroit.tigers.mlb.com. [October 31,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