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学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原名第三世界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为一个独立的非营利、非政治性学术行政组织。

第三世界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由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发起,得到联合国支持,意大利政府资助,总部设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第三世界科学院的目的是挑选、支持及推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卓越科学研究计划,使第三世界国家受益,并促进与发达国家间的交流。该院支持了约100个发展中国家的各种不同科学研究计划,并奖助超过2000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现任院长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1]

2004年12月16日,第三世界科学院更名为发展中世界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2012年9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更名为世界科学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2]

奖励 编辑

为了鼓励学者从事第三世界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第三世界科学院共有下列奖项:

  • TWAS数学奖
  • TWAS物理奖
  • TWAS化学奖
  • TWAS生物奖
  • TWAS基础医学奖
  • 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TWNSO)农业奖
  • 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TWNSO)技术奖
  • TWAS演讲奖
  • 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科学技术奖

除了演讲奖外,获奖者都可以获得一万美金的奖金。而所有获奖者也都可获得载明主要成就贡献的奖章一枚。

世界科学院院士 编辑

世界科学院每年新增加50名左右,由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而华人的院士众多,两岸及海外华人即占20%左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 早报. 2012 [2012-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8). 
  2. ^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将更名为世界科学院. 人民网科技. 2012 [2012-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