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维基百科

維基百科的世界語版本

世界语维基百科世界语Vikipedio en Esperanto)是世界语版本的维基百科,于2001年12月上线;它是维基百科的第十一种语言版本(与巴斯克语版一起)。目前约有30万1600个条目,是各语言版本排名第三十五名,同时也是拥有最多条目的人工语言

世界语维基百科
世界语维基百科标志
网站类型
网络百科全书
持有者维基媒体基金会
网址eo.wikipedia.org
商业性质
注册可选

这个版本的维基百科另有一个十分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在Mediawiki引入分类功能之前,它在页顶上有一个连结连往相关条目,现时已经比较少用到。虽然在世界语中,人名的姓氏全为大写,但是条目上仍然保留首字母大写的写法。

由于世界语字母中的ĉ、ĝ、ĥ、ĵ、ŝ、ŭ六个字母不方便键盘输入,所以世界语维基百科中,输入的cx、gx、hx、jx、sx、ux可以自动转换为ĉ、ĝ、ĥ、ĵ、ŝ、ŭ。而要使其显示x则需要输入xx。

世界语维基百科的创立 编辑

来自美国世界语者Chuck Smith是创立世界语维基百科的创始人;自2011年11月15日开始的三周内,他首先将Stefano Kalb的《Kalblanda百科全书》当中的139则文章加入世界语维基百科。

条目内容品质 编辑

截至2021年7月,世界语维基百科拥有309个典范条目(Elstaraj artikoloj)和279个优良条目(Legindaj artikoloj)。

根据编辑者的所在国家,世界语维基百科大概是维基百科各语言版本中最国际化的,甚至赢过阿拉伯语维基百科(42.8%编辑者来自沙特阿拉伯埃及)。

编辑者所在地 (2011/04 - 2012/03) Source[1]
法国
17.1%
德国
13.2%
罗马尼亚
11.6%
西班牙
10.1%
捷克
8.5%
美国
5.4%
匈牙利
4.7%
波兰
3.9%
比利时
3.1%
荷兰
1.6%
其他
20.8%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ikimedia Traffic Analysis Report - Page Edits Per Wikipedia Language, cited on 11 Octob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