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意指某种有目的的工作或工作项目,业务也是业务员业务人员的简称(即推销员),是指一群专门做销售、行销的工作者,负责将公司之产品或服务销售给客户。

从理论定义上而言,业务的活动主体是透过一系列理论实践(或原理与行为)来重组和揉合(包括美化、排序、组合等)有形和无形的资源,使得新生资源具备吸引客体关注或交付使用的能力,且可为主体带来利益的可重复的健康的人类社会活动。

考虑到企业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最常见的活动主体,故可为业务作现实定义,即企业运用科学方法和生产工艺生产出可交付用户使用的产品与服务,并以此为企业带来利益的行为。

现代汉语中“业务”一词的用法被认为源自日语[1]

工作内涵 编辑

业务的工作,通常包括售前咨询与售后服务,其具体项目包括销售管理、客户名单收集、潜在客户的筛选与连络、公司服务/产品的推介、报价、与客户互动、持续追踪进度等一切确保销售流程顺畅的手段。

在其他语言中的相同用法 编辑

业务与“企业”一词类似并且有所关联,在与信息技术应用或企业信息化相关的许多新概念中,业务与英文中的 Business对应,贴近其某部分特定的含义,例如:业务流程业务过程(business process)、业务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业务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业务流程建模(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业务集成(business integration)、业务分析师(business analyst)等等。当"业务(business)"在这种用法中,指的是组织中有目的的活动,与“业务流程”接近同义,但绝对并不局限于商业性活动。

销售、公共关系、推广与行销相关 编辑

业务作为业务员的简称时,是指一群专门做销售行销的工作者,负责将公司之产品销售给客户,也可以有"跑业务"的说法。有一组织为业务帮,为集合业务成员的平台。业务帮于2011年1月5日发起成立“业务节”,目地为彰显业务员为社会及企业所做出伟大的贡献。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语外来词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4,统一书号: 9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