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 (越南)

印度支那的历史地名,位于今日越南北部

东京[1](法语:Tonkin)是中南半岛的一个历史地名,位于今日越南北部,指的是红河三角洲流域一带。越南人对此地域的称呼因时代而异,后黎朝时期称之为唐外(外路、北河),西山朝时期及阮朝初期称之为北城法属印度支那殖民时期称之为北圻

1873年东京地图

“东京”原本是后黎朝时期河内的名字(Đông Kinh)。后来在越南的郑阮纷争期间,“东京”一词被西方人用于称呼郑主统治的地域,而“交趾支那”则被用于称呼阮主广南国)统治的地域。虽然越南于1802年的时候统一,但这两个词仍然被使用,分别用于指代越南的北部和南部。

中法战争后,依据《第二次顺化条约》,法国于1885年在东京设立东京保护领,与安南保护国分开统治。奠边府战役后,法国丧失对此地的控制。在法国殖民势力被驱逐后,东京之名渐渐被弃用。

北部湾也被称为东京湾,就是因“东京”而得名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国地名委员会. 外国地名译名手册. 商务印书馆. 1993: 752. ISBN 7-100-00798-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