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

老虎的亞種

东北虎学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又称西伯利亚虎阿穆尔虎[1](siberian tiger),曾旧称“满洲虎”、“乌苏里虎”、“阿尔泰虎”等,朝鲜半岛称朝鲜虎。通常被认为是体型最大的老虎亚种,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分布于俄罗斯东南部、朝鲜(主要为两江道三池渊市大红湍郡长白山一带)和中国东北等地,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08年,东北虎被美国网站《生活科学》评为“全球十大最濒危稀有动物”物种之一。

东北虎(siberian tiger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属: 豹属 Panthera
种:
P. tigris
亚种:
东北虎(siberian tigers) P. t. altaica
三名法
Panthera tigris altaica
(Temminck, 1844)
异名

Panthera tigris longipilis Fitzinger, 1868
Panthera tigris amurensis Dode, 1871
Panthera tigris coreensis Brass, 1904
Panthera tigris mikadoi Satunin, 1915
Panthera tigris mandshurica Bajkov, 1925

特征 编辑

毛色黄,条纹颜色局部比其他亚种浅,皮肤厚实,现代东北虎比孟加拉虎还要大,成年雄性东北虎体重平均为250千克,头体长约为2.3米;成年母虎平均体重约为170千克,体长约为2米,肩高1.1米左右,尾长1.3米左右。最大身长可达2.9米(含尾长)[2]

习性 编辑

捕食 编辑

东北虎主要在夜间活动,白天在岩洞或草丛中休息。主要以鹿野猪狍子斑羚青鼬等动物为食,偶尔捕食类和类,也吃松子胡桃榛子覆盆子等野果。食物缺乏的时候,也会捕杀猪、羊、牛等家禽家畜,甚至可能袭击人类及东北棕熊[3][4]

领地 编辑

除了交配、育子的虎之外,每只虎都有自己的很大一片单独活动的区域,这也是东北虎的密度非常低的原因之一。其在冬天可以移动数百至上千公里。

与其它猎食动物 编辑

在有蹄类动物减少时东北虎会尝试捕食亚洲黑熊和棕熊,事实上这两者构成了东北虎2%的食物来源。尽管东北虎会捕食熊类,但在自卫或者食物争夺过程中也有过棕熊击败甚至杀死虎的案例。

更有甚者有的棕熊会尾随东北虎来夺取自己平时不能杀死的猎物。

东北虎对于狼的数量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在与狼共生的地方两者的猎物种类相近。

东北虎会在某些情况下杀死狼,虽然一般不认为虎会把它们看成猎物。

当领地里中型或大型猎物密度降低时东北虎会驱赶东北豹并抢走它们的猎物。在夏天猎物充足的情况下这两种大猫的矛盾较为缓和,而到食物短缺的冬天双方猎物种类会有更多的重叠。在共生的区域里东北豹会到山崖峭壁上栖息以避开平原上的东北虎。

生命周期 编辑

东北虎四岁左右性成熟。一年之内任何时间都可能交配。孕期为103至105天,一胎可生2至4只,两三年生产一次,出生的同胞幼虎中的雌雄数量相同,虽然成年以后雄性死亡率要高于雌性。野生东北虎可活15至17年,超过20年的极为罕见。在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25年,最长的可达30年。

另外,老虎成长期分为由幼崽(Cubs)<12个月、少年(Juveniles) 1至2岁、亚成年(Sub-adults)> 2至3岁、年轻(Young-adults) > 3至5岁、成年(Prime-adults)> 5至10岁、老年(Old-adults) > 10岁。[5]

图集 编辑

研究与保护 编辑

俄罗斯远东地区是全球95%野生东北虎种群的栖息地。据俄罗斯统计,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的山林中,1992年约有野生东北虎200只,2004年升至350只。2005年的普查结果曾显示在俄罗斯境内生存着423到502只野生东北虎。特别在滨海边疆区,东北虎的数量于过去十年中,从450只上升到500只。在严密的巡查下,非法偷猎者的行为得到了控制,但仍有不少虎崽死于路上交通事故。2015年6月4日俄罗斯政府发布的最新野生虎普查覆盖了150000平方公里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约2000名专业人员参与了野外调查,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俄罗斯境内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已经增长到480到540只,其中有大约100只幼崽。[6]

中国长白山地区,据估计还有8-12只左右的野生东北虎活动。黑龙江目前可能只有完达山脉和老爷岭有野生东北虎活动,约有5-7只。 黑龙江哈尔滨的东北虎林园(与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是一个单位)是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 2007年,该基地的东北虎数量已经由最初的8只种虎,繁育到了1000余只[7]。作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物种之一,中国政府为东北虎的保护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一方面以法律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以虎为原料的中药,如虎骨膏、虎骨酒等,堵塞应用市场,另外对被虎捕食的农民给予赔偿。

朝鲜,朝鲜虎(东北虎)被注册为“357号自然保护物”,被加以保护。

1988年,在于韩国举办的汉城奥运会上,小朝鲜虎“Hodori”被定为大会的吉祥物

备注 编辑

  1. ^ Tiger facts photos and videos, siberian tiger, bengal tiger, amur tiger. 2015年3月15日 [2019年12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8日). 
  2. ^ 國家動物標本資源庫url=http://museum.ioz.ac.cn/species_detail.aspx?id=39077. 
  3. ^ Seryodkin;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igers, brown bears, and Himalayan black bears. Tigers of Sikhote-Alin Zapovednik: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2005: 156–163. 
  4. ^ Geptner, V. G., Sludskii, A. A. (1972). Mlekopitaiuščie Sovetskogo Soiuza. Vysšaia Škola, Moskva. (In Russian; English translation: Heptner, V. G.; Sludskii, A. A.; Bannikov, A. G.; (1992). the Soviet Union. Volume II, Part 2: Carnivora (Hyaenas and Ca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nd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Washington DC). Pp. 95–202.
  5. ^ 存档副本. [201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6. ^ 俄羅斯野生東北虎最多增至540隻,有利於中國恢復野外種群_綠政公署_澎湃新聞-The Paper. www.thepaper.cn. [2018-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6). 
  7. ^ 東北虎外出打工難破國有虎園資金困局. 东北网. 2007-09-28 [2016-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17).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