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王城

河南洛阳的古代遗址

洛阳东周王城即指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所建王城的遗址。由平王景王加上后来的赧王,先后有二十五王在此执政达五百余年之久。

洛阳东周王城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涧西区
分类古遗址
时代东周
编号7-0310-1-310
登录2013年5月

王城最初指最高统治者(王)所居之城,在周代是专有名词,特指周天子洛河以北、涧河两岸兴筑的都城。

考古发掘 编辑

东周王城的规模、布局和演变,历代文献多有记载。但因年代久远,昔日壮观的景象如今已荡然无存。19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寻找东周王城的踪迹,根据文献记载,在今洛阳市王城公园一带、涧河两岸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并在涧河东岸的小屯村发现了河南县城遗址。因汉河南县城与东周王城之间存在着沿袭关系,于是考古工作者就以汉河南县城城址为基点,很快在其外围找到了沉睡地下两千多年的东周王城遗址。进而摸清了东周王城的具体位置、布局和范围。以后又多次在此区域有重要发现,特别是在王城东部发现了大型车马坑和大型墓葬,揭开了东周王城陵区之谜,为了解东周王城的全貌提供了新的珍贵资料。

2013年3月,洛阳东周王城之名,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