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路 (上海)

东平路上海市徐汇区东北部的一条街道。该路为东西走向,东起岳阳路,西至乌鲁木齐南路,全长400米,宽11.5米到12.4米。

西 东平路
W Dongping Rd. E
东平路岳阳路以西街景
原名贾尔业爱路
命名日期1943年
类型普通道路
道路长度0.4千米(0.25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徐汇区
道路走向西-东
西端岳阳路
东端乌鲁木齐南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13年

东平路原名贾尔业爱路(Route Francis Garnier),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于1913年,当时属于越界筑路性质,以1880年法国驻沪总领事命名(一说是为了纪念19世纪曾活跃在东亚的法国海军军官、探险家安邺)。次年该路就在法租界大扩展中被划入法租界。1943年汪精卫政权接收上海法租界时,以山东东平改名东平路。

东平路是上海著名的住宅区,曾有众多名人曾在此居住,如蒋介石宋美龄宋子文等,且沿路绿化甚好,行人稀少,是上海著名的“情侣路”。2018年9月,路内商铺据报将全部收回结业。

历史建筑 编辑

  • 东平路1号——原席德懿住宅,现为席家花园饭店
  • 东平路5号——住宅,建于1924年,今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图书馆
  • 东平路9号——原蒋介石宋美龄位于上海的行宫爱庐,今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结婚。宋子文买下此座较大的英式花园别墅,作为宋美龄的陪嫁之物。该屋与蒋介石庐山美庐,杭州澄庐可谓鼎足而三[1]
  • 东平路11号——原宋子文住宅,今为Sasha's酒吧。建造于1921年。建筑是孟莎式的坡屋顶的法式建筑,宅前有大花园。
  • 东平路7号楼——原孔祥熙住宅

交会道路(东向西) 编辑

  1. ^ 看懂上海:“与世隔绝”的东平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看看新闻Knews综合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