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厥可汗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突厥汗国于552年建立,后于603年正式分裂成东突厥西突厥。东部的东突厥在强盛时的疆域囊括阿尔泰山大兴安岭之间的整个蒙古高原及附近地区,630年被中国唐朝所灭。后于7世纪后期再次兴起,即后突厥,最终于745年为回纥所灭。

突厥的首领称为可汗,有些时期同时存在两位或以上可汗,居首者可称为“大可汗”,地位在其他可汗之上。本列表只列出同一时期中居首的可汗。

突厥汗国大可汗 编辑

东突厥汗国可汗 编辑

  • 启民(599年-609年,借兵击败西突厥达头可汗,内属)[7]
  • 始毕(609年-619年,隋末大乱,东突厥全盛)
  • 处罗(619年-620年)
  • 颉利(620年-630年,被所灭)

羁縻政策下 编辑

后突厥汗国可汗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书·卷五十·列传第四十二 异域下》:土门遂自号伊利可汗,犹古之单于也。号其妻为可贺敦,亦犹古之阏氏也。土门死,子科罗立。
  2. ^ 周书·卷五十·列传第四十二 异域下》:科罗号乙息记可汗。又破叔子于沃野北木赖山。二年三月,科罗遣使献马五万匹。科罗死,弟俟斤立,号木汗可汗。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五 陈纪五》:是岁,突厥木杆可汗卒,复舍其子大逻便而立其弟,是为佗钵可汗。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五 陈纪九》:突厥佗钵可汗病且卒,谓其子庵逻曰:“吾兄不立其子,委位于我。我死,汝曹当避大逻便。”及卒,国人将立大逻便。
  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六 陈纪十》:雍虞闾曰:“叔与我父,共根连体。我,枝叶也,岂可使根本反从枝叶,叔父屈于卑幼乎!且亡父之命,何可废也!愿叔勿疑!”遣使相让者五六,处罗侯竟立,是为莫何可汗。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六 陈纪十》:隋主如河东;十二月,庚子,还长安。突厥莫何可汗西击邻国,中流矢而卒。国人立雍虞闾,号颉伽施多那都蓝可汗。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一 隋纪五》:突厥启民可汗卒,上为之废朝三日,立其子咄吉,是为始毕可汗;表请尚公主,诏从其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