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街口是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最繁华的商圈,包括鼓楼区八一七北路东街杨桥路形成的十字路口一带,此处是福州古城的中心,东街口百货大楼、东方百货、新华都百货等购物中心均集中于此。

东街口(2019年5月)
昔日的东街口(2009),人行天桥在2011年因为福州地铁东街口站的修建而被拆除

历史 编辑

  • 今天的东街口一带,是过去的“双门楼”旧址。“双门楼”又名狮子楼,原名镇闽台,始建于五代国时期。开闽王王审知的次子王延钧后梁长兴四年正月即帝位,国号大闽,改元龙启,他自己也更名为“𬭸”。把福州改为长乐府。王延钧筑镇闽台,此即双门楼的由来[1]
  • 大中祥符年间,太守严辟疆取“汉孟尝合浦,德政所感,去珠复还”之义,把双门楼更名为还珠门。
  • 明成化十三年,双门楼遭火毁,六年后重建,仍复旧名为镇闽台。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双门楼与鼓楼同毁于火灾。康熙二十年(1681年)总督姚启圣等发起重建,当时,才把双门楼定名为“狮子楼”。
  •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因火烧都督署,布政司库吏周良耿起盖后,才把都督署前的二只石狮,分别排列在“狮子楼”两旁,因而,成为三狮,故福州有“三狮制五虎”之说,五虎指闽侯尚干的五虎山。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年2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