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云从

(重定向自严云从

严云从(1599年—1657年),袁州府分宜县人,祖籍福建邵武[1]明朝南明军事人物。

生平 编辑

严云从是严嵩的曾孙,严世蕃的孙子,严绍庭的儿子,在天启元年(1621年)中武举人[2],次年(1622年)联捷武进士;跟随孙承宗到辽东,累功官至都司,迁任昭平参将永历帝继位,他参与拥立,升任锦衣卫指挥使、御营总兵,与马吉翔郭承昊并列,服侍刘承胤为外援,当值西司房,封清江伯[1]毛寿登为此上疏:“严云从没有功劳而得爵位,怎能鼓励人心解决国难?”上奏后毛寿登被夺职。奉天沦陷,他跟随永历帝到广西,加官太子太保、左都督,掌管后军都督府;他以一品封赏乞求封赠其曾祖严嵩等人,不获准许。他恭敬的马吉翔差谨,不敢执掌朝政,庸庸碌碌的做事。永历帝前往浔南,他往北匿藏在怀集山中,之后不知所终[3]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五·列传第四十一》:严云从,分宜人。世宗时奸臣世蕃〔嵩〕曾孙。天启二年武进士。从孙承宗辽东,累功官都司,迁昭平参将。昭宗立,附拥戴,擢锦衣指挥使、御营总兵,与马吉翔、郭承昊比,事刘承胤为外援,直西司房,封清江伯。
  2. ^ 民国《分宜县志·卷七·选举》:乡举……武举 明天启元年辛酉科,见武进士
  3. ^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五·列传第四十一》:毛寿登等疏言:“云从无一矢之功而封五等,何以鼓人心而匡国难?”奏上,寿登等夺职。奉天陷,扈幸广西,加太子太保、左都督,掌后军都督府。以一品覃恩,乞封其高〔曾〕祖嵩以下,不许。云从视吉翔差谨,不敢执朝权,碌碌充位而已。上幸浔南,云从北匿怀集山中,不知所终。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五·列传第四十一
  • 民国《分宜县志》·卷七·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