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站

(重定向自个人主页

个人网站是指由个人或团体、工作室(一般不超过3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价值取向,为了展示自我、与人交流,以非盈利为目的(有的个人网站会植入广告)而在网络上建立的供其他人浏览的网站。在 WWW 刚开始流行的时候,这些个人网站的版面编排与设计构思,多出自架站者本身。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小网站之间的设计风格差异相当明显。

就内容而言,此时期个人网站所提供的,多半是纯文字或图片等静态信息,而就网站的性质来说,则以教学或特定主题(如历史、古典文学、电玩、旅游记录等)的站台为多数。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早期的个人网站,亦不乏转型为商业网站的例子。

直到动态网页网页应用程序数据库等技术崛起之后,这些个人网站之间的设计风格差异,便开始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交互式的网站使用经验。因为在此阶段已经有许多现成的网页应用程序包陆续问世,增加了网站架设的便利性。目前的个人网站,仍有许多以论坛或博客 (Blog) 的形式出现。

网页应用程序包 编辑

从较早期的留言板;到中后期的门户网站(Portal,像是PHP-Nuke)、论坛博客Blog)、相册;再到最近才开始成熟的内容管理系统(英文简称 CMS。Mediawiki 可归为此类),皆可称作网页应用程序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