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法语法语:moyen français)是法语其中一个历史分期,主要由1340年至1611年,主要特点有:

  • 法语和其他奥依语有明显分别,奥依语通常被纳入古法语的范畴。
  • 法语被定为法国官方语言。
  • 词汇和语法的发展促成近代法语(十七至十八世纪)的形成。
中古法语
Moyen français
区域法国
年代在十七世纪演变成近代法语
语系
早期形式
古法语
  • 中古法语
语言代码
ISO 639-2frm
ISO 639-3frm

特点 编辑

中古法语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变格的消失(历时多个世纪)。名词再没有主格间接格的分别,众数简单以s表示,这种改变使句子中的词序变得重要,亦形成现今法语的形式。

由于拉丁语和古希腊语在文字上的优势,影响了古法语的词汇,一些新词汇根据拉丁语的词根而形成,部分学者为了使法语词和拉丁语词根吻合,修改了这些法语词的拼法,但这样就使法语词的拼法和实际读音有差别。[1]

由于和意大利人的接触,意大利人文主义传到法国,使法语增加了大量军事词汇(例如:alarme, cavalier, espion, infanterie, camp, canon, soldat)和艺术词汇(例如一些建筑词汇: arcade, architrave, balcon, corridor; sonnet),这个趋势一直延续至近代法语。

文学 编辑

中古法语可以在维永卡里曼.马罗弗朗索瓦·拉伯雷米歇尔·德·蒙泰涅比埃尔·德龙沙的作品和七星诗社的诗歌中找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rousse, vi, xiii-xiv, xvii; Bonnard, pp. 113–114.

参考 编辑

  • Larousse dictionnaire du moyen français. 巴黎: Larousse,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