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

第十届委员会(2016年至2021年)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简称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委,是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的领导机关。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


格言口号

为人民服务

第十一届
(2021年11月—2026年)
现任委员
书记 王宁
副书记(2) 王予波石玉钢
常委(13) 王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予波(省委副书记、省长)
石玉钢苗族)(省委副书记)
杨宁(女)(白族)(统战部部长)
冯志礼(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洪建昆明市委书记)
杨亚林(政法委书记)
邱江仡佬族)(秘书长)
刘非(组织部部长)
李石松白族)(常务副省长)
曾艳(女)(宣传部部长)
郑仲全(省军区政委)
杨斌彝族)(曲靖市委书记)
秘书长 邱江
机构概况
上级机构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代表大会
机构类型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省级地方领导机构
行政级别 正省级
授权法源 中国共产党章程
本级纪检机构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常设机构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联络方式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实际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广福路8号
 电话号码 +871 6414 3751
影像资料


昆明市广福路8号中共云南省委大院

中共云南省委由中国共产党云南省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云南省的工作,定期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1]。中共云南省委成立于1926年。现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

历史 编辑

1926年8月,李鑫中共广东区委派遣返回云南;同年11月,李鑫建立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特别委员会,并担任书记,负责领导云南铁路沿线的工人运动、昆明附近的农民运动。1927年2月,李鑫组织参与驱逐唐继尧运动成功。当时在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部宣传科长的中共党员王德三,根据广东区委指示,率干训班部分党员和革命青年回昆,在云南省特别委员会的基础上扩大建立中国共产党云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王德三任书记,李鑫、吴澄等任委员[2];并成立昆明市总工会、云南农民协会、云南妇女解放协会等[3]

1930年1月28日,中共云南临时省委在昆明召开扩大会议,根据中央指示选举产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组织部长刘平楷,宣传部长张经辰,委员李国柱吴缉熙吴澄刘林元,候补委员陈加铣吴永康。同年底,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破坏,王德三等主要领导人被捕牺牲。中共云南省委结束[4]

1947年11月底,云南省工委根据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指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发动武装斗争。省工委派黄平为特派员,领导开辟一平浪以西的整个滇西地区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中共党组织,发动各族群众,争取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发动武装斗争。黄平等到剑川后,在乔后地区、剑川鹤庆发动各族人民反“三征”斗争。同时,从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入手,按照“积极慎重,个别吸收,单线联系,横不跨组,纵不越级”的方针,积极发展党员和党的外围组织“民青”成员。到1947年底,先后在剑川、沙溪、鹤庆建立了党的组织。1948年3月,先后建立了金华(含东岭)、西湖(含甸南)、巩北、沙溪、乔后及剑川中学等党支部。1948年5月,根据云南省工委决定,中共滇西工委在剑川县城秘密成立,书记黄平,副书记欧根,委员王以中、徐铮(女)、王立政、杨苏、王北光(女,后到通兰地区工作),确定当前的工作任务是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在斗争中建立党的组织,为发动武装斗争积极作准备;工作部署是建立以剑川、祥云、保山为中心的三个工作区;工作重点放在剑川和乔后地区;工委委员的分工为黄平、欧根负责全面工作,王以中负责剑川,徐铮负责学校和妇女工作,王立政、杨苏负责乔后地区。

1952年10月成立云南省委边疆工作委员会,简称“云南省委边疆工委”、“云南省委边委”。省委书记谢富治兼任边疆工委书记,副书记胡荣贵(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王连芳侯方岳。1955年初,西南大区撤销后,孙雨亭从西南民委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边疆工委书记。设办公室(建国前的鹤庆县委书记、白族张贡新)、边疆处(白族马曜)、内地处、干部培训处,机关定编38人(但一直未满编),出版不定期内部刊物《边疆工作通报》,开展边疆各民族调查。沿革为文革前期于1967年成立的云南省军管会边疆组、云南省革委会边疆组、1973年1月成立党政一体的云南省民族边疆工作委员会、1979年3月设立云南省委民族工作部。[5]

职责 编辑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主要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承担下列职能[6]

  1. 对本地区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2. 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组织的主张成为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或者其他政令。
  3. 加强对本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4.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任免和管理干部,向地方国家机关、政协组织、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推荐重要干部。
  5. 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6. 加强对本地区群团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7. 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目标任务。

机构设置 编辑

根据《云南省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设置工作机关14个,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副厅级)3个。中共云南省委设置下列机构[7]

职能部门 编辑

(省委办公厅挂省档案局牌子;省委组织部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省公务员局牌子;省委宣传部挂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电影局牌子;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挂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办事机构 编辑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挂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挂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区域合作办公室牌子。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挂省国防科技工业局牌子。)

派出机关 编辑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省教育厅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

直属事业单位 编辑

(省委党校挂云南行政学院牌子。云南社会主义学院挂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牌子。省委党史研究室挂省地方志办公室牌子。)

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 编辑

(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挂省国家保密局牌子。省委机要局挂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牌子。)

历届组成人员 编辑

第九届以前历届省委书记(省委第一书记)
第九届省委(2011年11月-2016年12月)
第十届省委(2016年12月至2021年11月)
第十一届省委(2021年11月至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地方组织. [2016-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6). 
  2. ^ 郭思九等主编;云南国际华人总会,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所编. 云南文化艺术词典. 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 1997: 63. ISBN 7-222-02152-3. 
  3. ^ 王玉芝,彭强,范德伟著. 滇越铁路与滇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变迁研究. 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 2012.02: 85–86. ISBN 978-7-222-08751-4. 
  4. ^ 施之厚主编;《云南辞典》编辑委员会编辑. 云南辞典. 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 1993.05: 165. ISBN 7-222-01264-8. 
  5. ^ 陈琪:“五六十年代原省委边委机关工作的片断回顾”,《今日民族》,1999年第7期,第45-47页。
  6. ^ 中共中央.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9). 
  7. ^ 质量云. 总汇: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获批(图表). 搜狐网新闻. 北京. [2019-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