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史

(重定向自中国财政史

中国财政史论述中国千百年来政府的财政税收制度等演变,税收的掌握直接关系到王朝的兴亡。

历朝演变 编辑

中国历代的经济主要以农业为核心,所以税收方面也就以农业为主。早在远古时代各诸侯国已按各种农作物之收成,作为支撑军事力量的重点。如战国时代的商鞅变法以“耕战”为核心,企图以重农政策达到养战的目标。

秦汉以还中国趋向大一统,税收模式仍以农业为主,但发展到后期出现了土地兼并。由于中国幅员辽阔,通讯困难,土地所有权中央难以及时掌握,于是部分田地就落入地方各豪强势力手中。自此这些土地逃出了中央政权的控制范围,演变成魏晋时代的“庄园经济”。中央不但欠缺驾驭地方的能力,还常反被地方大族影响,例如东晋。至南北朝时北方的北魏推行均田制,重新把国家境内土地转回入中央手中。这政策为隋唐一统全国创造了基础。

中唐以还藩镇割据,中央再一次失去地方掌握,税收则操之于地方上藩镇。这趋势演变成日后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有鉴于此,自宋代以还,税收开始发展至中央集权。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