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堂事件是1978年12月5日时,因为《中华民国国歌》所引发的一起政治冲突事件。其中在1978年年底台湾将举办中央民意代表之选举,当时党外运动人士筹组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并且前往各地为党外候选人助选;同时也提出“十二大政治建设”作为党外候选人的共同政见,这包括有国会全面改选、省长及院辖市市长直接民选、解除戒严、开放党禁及报禁、司法独立和军队国家化等要求。之后党外人士决定成立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总部,并且由立法委员黄信介担任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总部的总联络人。在1978年12月5日下午2时,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复厅召开“全国党外候选人座谈会及中外记者招待会”。

其中分别由立法委员黄信介、彰化县国民大会代表候选人姚嘉文以及台湾省议员黄玉娇共同主持,并且邀请康宁祥张俊宏发表题目《党外人士对国家及人民的责任》和《新生代与民主政治》之专题演讲;而参加座谈会者包括有台湾省议员、台湾各地民意代表候选人、中外记者及各界人士,共计约有500人左右。而这次于中山堂召集全国党外候选人座谈会及中外记者招待会,成为中国国民党撤往台湾以后首次党外人士一同聚集的最大规模之公开活动。然而在座谈会开始并且准备唱《中华民国国歌》时,担任司仪的萧裕珍要求在场与会人士将歌词中的“吾党所宗”改为“吾民所宗”,以表示三民主义为中华民国人民共同信奉的主张、而并非只有中国国民党拥有这一思想。

但是修改歌词的要求随即引起未受邀请而在场的《疾风杂志》负责人劳政武萧玉井等人出面抗议,进而在中山堂内因为意识形态冲突而发生争吵。之后劳政武因为试图上台发言而引起会场骚动,最后劳政武等人被一群支持党外运动的群众带出场外。在这之后,党外运动的集会活动为了避免再度发生因为修改歌词所发生的纠纷,因此不再依照过往程序安排唱《中华民国国歌》的仪式。另外,由于黄信介在这次记者会上针对开放党禁的正当性进行说明时,因为批评中国民主社会党中国青年党是“国民党厕所里的花瓶”,而在1979年7月遭到中国民主社会党及中国青年党控告毁谤[来源请求]

外部链接 编辑